上周券商资管产品发行规模萎缩 收益率显著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7日11:34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27日电 上周(5月20日-5月24日)是5月份第三周,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券商资管产品发行数量21款,与前一周持平;发行规模8.3亿元,较前一周减少5.6亿元。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分析表示,上周券商资管产品发行规模减少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随着近期资本市场走弱,使得投资于证券市场的主动管理型资管产品预期收益减少,亏损风险增加,进而导致证券投资类产品发行困难增加;二是市场流动性有紧缩趋势,相应产品发行难度增加。

另外,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上周券商发行集合资管产品业绩计提基准平均值为5.33%,较前一周增加0.5个百分点。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表示,从各类型产品来看,上周披露业绩计提基准的产品均为固收类产品。上周流动性趋势收紧,同业市场利率上升,券商资管产品业绩计提基准相应增加。

同时,基金子公司集合资管发行市场也有所回落,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上周基金子公司集合资管产品发行规模为6亿元,较前一周减少3亿元,产品发行数量为8款,较前一周增加2款。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基金子公司产品发行市场始终处于低位,主要原因是母公司希望旗下子公司发展另类投资、私募FOF等差异化业务,这些业务专业性大、市场空间较小,短期内产品规模难以做大。

此外,基金子公司发行产品预期收益有所下降,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基金子公司发行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08%,较前一周增加0.37个百分点。产品期限方面,上周基金子公司发行产品期限大幅度缩减,产品平均期限均值0.94年,较前一周减少1.49年。

期货资管行业发行产品数量维持低位运营,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上周期货集合资管产品发行数量为1款,较前一周减少2款。

银行方面,中资银行2019年一季度同业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1976款,环比减少18.45%,存续规模为0.98万亿元,环比减少36.58%。自2017年高点以来,同业理财规模已经超过25个月下滑,特别是2018年一年,已经较上一年下降了六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