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封闭式预期收益型银行理财收益涨至4.1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7日09:5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27日电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上周(5月18日-5月24日)332家银行共发行了2021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增加0家,产品发行量减少16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4%,较上期增加0.01个百分点。

上周,7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24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则是环比下降;10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21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则是环比下降。其中,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为辽宁、浙江、吉林,分别为3.90%,3.71%,3.70%;非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为辽宁、天津、山东,分别为4.19%、4.17%、4.16%。

上周,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存续的开放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共325738款,较上周增加3105款。其中,全开放式产品数量为271202款,较上期增加2901款;半开放式产品为54196款,较上期增加185款,收益率披露较为完整的产品有325390款。

上周在售的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数量为6717款,较上期增加137款。其中,全开放式产品数量为4143款,较上周减少6款;半开放式产品为2574款,较上周增加143款,收益率披露较为完整的产品共6709款。

上周,净值型产品期间收益率最高的产品为哈尔滨农村商业银行发行的“理享人生-月月盈2018年02期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期间收益率为370.08%。

上周,封闭式非结构性预期收益型产品共有1885款到期,其中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有44款。上周结构性产品共290款到期,其中28款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其中2款未实现收益区间中间值的结构性产品。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将理财业务列为2019年银行机构乱象整治工作要点之一,“刚性兑付”被作为理财乱象之一被重点提出。此外,《通知》强调理财业务新产品发行和老产品整改问题,确保资管新规过渡期间的理财业务转型平稳推进。

一边是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提速,另一边是投资者的“刚性兑付”情结。普益标准研究员余新月认为,在投资者教育方面,未来银行可从客户经理专业知识和营销技能培训、净值型产品营销考核体制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客户经理在加强自身对净值型产品认知的基础上,应主动帮助客户了解产品及其投资需求,引导客户尝试购买低风险等级的净值型产品,逐渐树立风险自担的投资理念,同时做到投资适当性管理。

“银行理财净值化产品转型正逐步提速。”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表示,从银行结构来看,国有行、股份行和大型城商行是转型中的主要力量。在净值化转型过程中,多数银行在合并同质化产品、探索以开放式产品为主导的产品体系,降低比较基准业务、提高客户超额收益分成,提升投资价值管理能力,推行净值化等方面都进行了突破。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