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需求推动美元指数回落 本周曾一度创近两年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5日18:0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纽约5月24日电(记者刘亚南)多个发达经济体宏观经济数据不及市场预期,贸易紧张持续发酵,以及中东地缘政治紧张持续推升市场避险需求,美元指数在本周创下近两年的新高,而随着日元和瑞士法郎作为避险货币走强和美联储降息预期增强,美元指数出现回落。

本周,美元指数在四个交易日出现下跌,累计跌幅为0.4%。其中,美元兑欧元贬值0.44%,美元兑日元贬值幅度达0.7%,澳元和瑞士法郎兑美元均升值了0.92%,美元兑加元小幅走软,英镑兑美元汇率则总体维持不变。

纽约银行梅隆公司外汇策略师Neil Mellor表示,尽管美联储比之前预期的要鸽派,美元的表现显示其某种程度上仍然是避险货币。

23日,国际金融市场大幅震荡,避险需求短时间内显著上升推动美元在约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快速走强和回落,美元指数在其间一度触及98.371的近两年高点。

不过,美银美林24日发布的报告预计,4月份美国核心通胀将环比增长0.2%,同比增速将维持在1.6%,今年一季度美国GDP增速将会从初始的3.2%被向下修订为2.9%,今年二季度GDP增速预计为1.8%。

22日公布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5月1日例行会议的会议纪要并未有释放更多的信息,因而市场对此反应平淡。

不过,随着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等宏观经济指标显著恶化,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担忧加剧,也提高了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联储利率观察工具显示,到2020年1月底,美联储降息一次或更多的概率为83.3%,高于15日近80%的概率。

瑞银集团24日发布的报告说,由于澳大利亚央行预计将降息,澳大利亚经济依赖与中国的贸易,因而看空澳元兑美元汇率走势。同时,看多印尼卢比、印度卢比和南非兰特构成的高收益新兴市场一揽子货币对澳元、新西兰元和新台币构成的一揽子货币走势。

瑞银集团还表示,由于欧洲经济在今年下半年将回暖,欧洲央行预计将推进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因而看多欧元兑瑞士法郎的走势,欧元兑瑞士法郎汇率将从当前的1.13升至1.20。不过,如果中美贸易紧张进一步升级,瑞士法郎将受益于避险需求。

美银美林则在23日发布的报告说,鉴于贸易战带来的风险上升,尽管欧元预计仍维持升值走势,但下调了今年欧元兑美元汇率预期。预计到今年年底,欧元兑美元汇率目标价位1.17:1,低于此前预期的1.20:1。

美银美林预计,澳大利亚央行将在6月份下调利率,并在今年8月份再次下调利率。而加拿大石油工业一旦出现恢复,加拿大央行预计仍将上调利率。

随着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公布其辞职计划,英国脱欧面临更多不确定性,英镑走势尚不明朗。

在线外汇经纪商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表示,不确定性处在高位,英镑的波动性将增加。由于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上升,英镑在24日的走强势头应该有限。

近期,欧洲议会选举结果、美国GDP增长和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都将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