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陈雨露:疏通货币传导关键在激发银行信用扩张意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5日12:4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25日电(记者闫鹏 刘玉龙 王晓林)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2019年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银行货币信用创造能力受到流动性、资本和利率三重约束,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关键是激发商业银行信用扩张意愿。

央行公布的数据,2019年4月末,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10.4%,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其中,人民币贷款新增6.82万亿,同比多增7912亿,多增部分主要投向的小微和民营企业的薄弱环节。

不过在货币政策的实施过程中,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及效率始终存在问题。

陈雨露指出,由于流动性管理和风险防范的要求,中央银行和监管部门会从流动性和资本的角度对银行的行为加以约束,同时银行自身也面临来自需求端的利率约束,使货币创造能力无法充分发挥。

“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关键是激发商业银行信用扩张意愿,可有效地破解流动性、资本和利率三重约束。”陈雨露说。

他举例称,针对前一段时间出现的社会信用收缩问题,人民银行就努力抓住关键环节,发挥银行作为货币创造中枢的作用,着力缓解流动性、资本和利率约束,采用市场化手段,鼓励银行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从近期主要的金融指标来看,货币政策传导效率边际改善,信用收缩的局面得到有效缓解。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