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银行系统现金充裕 但可能削弱美联储信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4日12:1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24日电 美联储希望银行系统充斥现金,以保持经济持续发展,但这可能存在瓶颈,并削弱美联储能够控制联邦基金利率并使其维持在目标区间内的可信度。

1月时的数据显示,美国主要银行超额准备金规模达到1.2万亿美元,尽管美联储估计他们只需要7000亿美元。

然而,特定的银行有时需要更多的储备,以使其有动力放贷。对资金的强劲需求可能会推动美联储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超过其预期,从而削弱其可信度。

美联储此前的研究发现,有严格流动性要求的大银行持有的超额准备金多于那些没有这种要求的区域银行。

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当银行系统充斥资金时,美联储主要通过支付银行对这些资金的利息来控制利率。从理论上讲,利率不应低于银行和其他交易者可以无风险赚取的利率。通过控制短期利率,美联储希望影响更广泛的经济,以实现就业最大化并使通胀保持在目标水平。

“确定是否有充足储备的方法之一是储备供求变化是否会导致利率变化,”波士顿联储总裁罗森格伦表示,“一旦我们担心不再拥有丰富的超额准备金,我们将不得不实际增加资产负债表。”

在4月30日-5月1日的FOMC政策会议上,美联储自2018年6月以来第三次调整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而没有改变联邦基金利率目标。美联储现在支付银行2.35%的超额准备金利息。

本周三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担心一些银行的超额准备金余额接近最低金额。

纪要显示,这“可能导致联邦基金利率的上行压力比近几年的纳税日期更加持续。”

此外,一些市场参与者指出,一些银行在月底对超额准备金的需求增加,以满足对流动性的监管要求。

最近几周,联邦基金利率从2.45%的高位回落至2.38%,它一直保持在美联储的目标范围内,目前范围为2.25%-2.50%。

但是,借贷成本的进一步压力可能会导致额外的IOER削减,甚至调整美联储预定的缩表时间表。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