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蓝皮书: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空间缩小 对楼市刺激作用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3日14:2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23日电(记者王都鹏) 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报告认为,2019年,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空间逐渐缩小,对楼市的刺激作用有限。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货币政策主要论述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以更好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在实际执行中,既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又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实际利率水平。

蓝皮书指出,由此可见,当前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总基调基本已经确定。未来在稳健货币政策框架下,央行将有可能从流量、流向以及期限等多个维度对经济进行有效“滴灌”,进一步提升组合型政策工具对于市场的传导效率,防止“大水漫灌”。虽然2019年存款准备金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但幅度和频率会小于2018年。一方面是因为经济仍然存在下行压力,需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尤其是在非信贷融资存在瓶颈的情况下,信贷适度加快投放步伐的可能性较大;另一方面是经济需要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适度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但为了避免“大水漫灌”,一旦市场流动性基本达到合理充裕的条件,存款准备金率就不可能持续大幅下调。

在信贷增速逐渐上行、财政支出增速反弹、外汇占款小幅下降的态势下,央行定向调控政策将继续围绕增强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展开,货币政策将延续当前稳健基调,并保持宏观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状态。预计M2增速2019年将逐渐回升。而结构性去杠杆的目标是要把企业的杠杆率明显降下来,同时要把居民家庭的杠杆率稳住。当前市场信贷层面的表现也与此目标大体相符,居民端表现为中长期贷款同比增幅总体趋稳。房贷占比自2018年末逐月下降至25.13%,预判后期仍将在低位小幅波动。企业端则表现为房企融资环境显著“回暖”,尤其是境内发债量稳步增加,而融资成本也存在小幅回落趋势。

因此,蓝皮书认为2019年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空间逐渐缩小,对楼市的刺激作用比较有限,加之“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调控思路并未发生改变,预计2019年房地产市场销售回落,投资增速放缓,行业平稳调整的趋势不会发生实质性转变。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