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各国央行出手遏制本币大幅贬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2日22:01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5月22日电 北京、首尔和雅加达的央行官员周三纷纷出手,采取措施遏制亚洲主要货币的下跌,不过,作为传统避风港的日元是一个例外。

人民币汇率本月下跌约2.5%,接近7元心理关口,这是十多年来未曾触及的关键心理支撑位。

中国央行将其货币中间价连续第三天设定在强于市场预期的水平。较高的参考汇率限制了在岸人民币的下跌幅度,这也释放了监管层无意推低人民币贬值的意图。

此前,中国央行周二制定了在港发行离岸票据的计划,这一举措将耗尽离岸流动性,意在稳汇率并打击做空势力,美元多头料有所收敛。在这一事态发展的背景下,包括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内的政府官员和官方媒体纷纷表示人民币将保持稳定。

韩国当局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大规模、单向的外汇交易引发外汇市场无序波动的问题,这是目前为止韩国应对本月韩元贬值的最强力的举措。

近期多名官员提到韩元疲软的问题。一名韩国央行官员指出,与韩国经济基本面相比,韩元过分疲软了。不过Woori Bank经济学家Min Gyeong-won表示:“如今韩国股市的情绪消极,美元持续反弹,韩国当局的警告可能来得太晚了,交易商会持续抛售韩元直至美元兑韩元突破1200水平。”

截至目前,韩元已成为今年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今年以来累计下跌6.6%;仅在5月,韩元就已经下跌了2.3%,很快就将触及1200韩元的水平。

周三之前,韩国财政部和韩国央行就已经至少八次对市场进行了口头干预,且语气不断变得尖锐。本月前两次韩国当局用的还只是“密切关注货币市场”的表述,随后便发展为“如果看到群体行为,将采取措施”。本周一,一名财政部官员警告称,当日某个时间一笔大规模的单边交易引起了市场震荡。

韩国经济增长前景堪忧以及出口数据疲软让韩元持续承压。韩国4月公布的第一季度GDP季率录得经济危机以来最差表现,这让韩元一度触及2017年1月31日以来的最低水平。野村证券指出,意外疲弱的第一季度GDP是韩元面临的额外阻力。该行还将韩国2019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先前预期的2.4%下调至1.8%,原因是第一季度GDP更为疲软,且近期出口数据走低。

对于央行可能的干预行为,很多分析师认为干预对韩元的反弹或许没有那么大的效果。新加坡海外华人银行外汇策略师Terence Wu表示:“韩国官方的干预可能会导致美元/韩元在1200点附近出现短期盘整,但不太可能改变当前的下行趋势。”

最近一直在干预市场的印度尼西亚央行表示,在雅加达发生骚乱之际,它将与银行和其他机构协调,以维护印尼盾的稳定和市场信心。

该国警方与印度尼西亚总统候选人Prabowo Subianto的支持者之间发生冲突,已造成6人死亡,200人受伤。周三印尼盾汇率下跌0.3%至每美元14,528的五个月低点。

印度尼西亚央行货币管理执行董事Nanang Hendarsah周三表示,央行准备维持货币和债券市场的稳定,

美国银行认为,随着投资者逃离风险资产,避险货币日元将走强,并建议做空欧元兑日元。高盛集团警告称,从欧元到南非兰特和智利比索等货币可能会遭到打击。而西太平洋银行认为债券是一个安全的投资标的。

荷兰合作亚洲金融市场研究主管Michael Every表示,“如果情况保持不变,我认为我们会在很多地方看到更多的紧急会议。”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