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4月出口额继续下降 但制造商信心有所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2日14:01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5月22日电 日本4月出口额连续第五个月出现下滑,表明贸易环境给经济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但商业信心和机械订单的回升表明企业对未来持乐观态度。

GDP数据显示,尽管消费者和企业支出下降,但由于出口的净贡献,日本第一季度增长意外加速。

路透社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大约有三分之二的日本公司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将保持平稳,而有82%的公司认为日本经济并未为计划中的上调消费税做好充分准备。

投资者正在密切关注日本政府本周晚些时候将发布的月度报告,因为其可能会降低对经济逐步复苏的预期,这将加剧对延迟上调消费税的猜测。

日本财政部(MOF)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4月出口同比下降2.4%,低于预期1.8%的跌幅。

然而,资本支出数据为未来提供了更为令人鼓舞的迹象。核心机械订单被视为未来6-9个月资本支出的指标,该数据3月上涨3.8%,好于预期的下降0.7%。

此外,内阁办公室调查的制造商预测,在上一季度下降3.2%之后,第二季度核心机械订单将增长15.7%。

制造商对前景的担忧也有所缓解,短观调查显示,日本5月制造业信心七个月以来首次改善,因经济衰退担忧缓解,但企业担心拟进行的消费税上调对经济的影响。

2014年4月,日本消费税从此前的5%增加到8%,严重打击了消费者并引发了严重的经济衰退。

自那时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将消费税上调计划推迟两次,因其优先考虑经济增长而非财政改革。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