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欧洲议会选举在即 英镑汇率低位徘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0日21:13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伦敦5月20日电(记者杨晓静)英国将于23日迎来欧洲议会选举。最新民调显示,英国两大主要政党保守党和工党在欧洲议会选举中面临不小挑战,新成立的“脱欧党”支持率居首。市场分析认为,欧洲议会选举对英国国内政治的影响更大,“脱欧”僵局仍将继续,预计市场将平静以待,英镑短期内料低位徘徊。

自英国“脱欧”延期至10月31日后,市场对英国“脱欧”的关注度有所下降。但在上周,由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最新卸任计划后,强硬“脱欧派”、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表示将参与保守党领导权争夺,加之保守党与工党的跨党“脱欧”谈判确认破裂,英镑对美元跌至四个月低点1.273,单周跌幅达2%,创一年来最差表现。

本周欧洲议会选举将成为影响英镑汇率的最主要因素,但瑞银集团等机构最新预计,欧洲议会选举对英国国内政治影响更大,对市场的直接影响很小。

因“脱欧”两度推迟,英国政府不得不于本月7日确认参加欧洲议会选举,当天是注册参加此次选举的最后期限。目前英国在欧洲议会中占73席,议席数与意大利并列第三,仅次于德国(96席)和法国(74席)。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新当选的欧洲议会议员首次会期定在7月2日,如果英国能在6月30日前实现“脱欧”,赢得欧洲议会议席的英国议员根本无需就任;如果在6月30日后、英国议会7月休会前实现“脱欧”,则这批议员只需履职1个月。

尽管如此,英国参加欧洲议会选举对国内政治的影响可能更大。由于对执政党保守党和最大反对党工党处理“脱欧”问题不满,英国支持“脱欧”的选民将支持“脱欧”问题上持更强硬立场的政党。英国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工党和保守党支持率均不敌英国独立党前任领导人奈杰尔.法拉奇创建的“脱欧党”。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会导致部分议员在下月的议会投票中重新考虑自身立场。

英国首相府日前宣布,将在6月3日开始的一周把《退出协议法案》提交议会审议投票。该法案旨在通过立法程序,使英国政府与欧盟此前达成的“脱欧”协议内容成为英国法律。此前,“脱欧”协议已三次被议会投票否决。保守党与工党围绕“脱欧”协议的谈判也已于17日宣布结束,双方在该问题上未能取得任何进展。这也使得工党在议会投票中支持《退出协议法案》的可能性大幅下降。

分析认为,由于保守党和工党均可能在欧洲议会选举中遭受巨大打击,《退出协议法案》下月初得到多数议员支持的可能性依然不大,这将进一步加大首相辞职压力。当前保守党和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内反对“脱欧”协议的主要议员仍未有改变立场的迹象。《退出协议法案》如遭否决,特雷莎.梅辞职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提前大选或者二次公投的可能性也将上升。届时,英镑可能迎来上涨契机。

此外,本周英国5月份工业订单、4月份通胀及零售等数据将陆续出炉,也将对英镑汇率产生一定影响。分析认为,4月份数据将有助于分析,3月份的强劲数据是否为工厂囤积货物所推动,从而更好地判断当前英国经济形势。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