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券商资管产品发行数量萎缩年限拉长 收益有所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0日14:3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20日电 上周(5月13日-5月17日)是五一节后完第一个完整统计周,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券商资管产品发行数量21款,较前一周减少5款;发行规模13.9亿元,较前一周减少32.2亿元。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表示,上周券商资管产品发行规模减少主要是随着近期资本市场走弱,使得投资于证券市场的主动管理型资管产品预期收益减少,亏损风险增加,进而导致证券投资类产品发行困难增加。

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上周券商发行集合资管产品业绩计提基准平均值为4.83%,较前一周减少0.3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上周流动性趋势收紧,同业市场利率上升,券商资管产品业绩计提基准相应增加。从各类型产品来看,上周披露业绩计提基准的产品均为固收类产品。产品期限方面,上周券商发行集合资管产品的平均期限为6.07年,较前一周增加3.39年。

基金子公司集合资管发行市场回落,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本周基金子公司集合资管产品发行规模为9亿元,较上周增加3.5亿元,产品发行数量为6款,较上周减少5款。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基金子公司产品发行市场始终处于低位,主要原因是母公司希望旗下子公司发展另类投资、私募FOF等差异化业务,这些业务专业性大、市场空间较小,短期内产品规模难以做大。

此外,基金子公司集合资管发行市场回落,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上周基金子公司集合资管产品发行规模为9亿元,较前一周增加3.5亿元,产品发行数量为6款,较前一周减少5款。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基金子公司产品发行市场始终处于低位,主要原因是母公司希望旗下子公司发展另类投资、私募FOF等差异化业务,这些业务专业性大、市场空间较小,短期内产品规模难以做大。

另外,期货资管行业发行产品数量维持低位运营。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上周期货集合资管产品发行数量为3款,与前一周持平。

银行理财产品方面,据融360大数据统计,去年5月即资管新规落地后的次月,各类银行新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共155款,环比接近翻倍。今年3月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为521款,较去年4月的83款增加527.7%。截至一季度末,市场上共有141家银行发行了净值型产品,同比增加88家。

上市银行披露的2018年年报数据也显示,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提升。其中,浦发银行的净值型理财规模突破4000亿元,占比提升至48.68%;中信银行个人净值型理财产品存量规模占比较2017年年末提升25.98%。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