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美国大企业CEO薪酬连创新高 与企业业绩不匹配引发讨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8日00:0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华盛顿5月17日电(记者许缘 邓仙来)美国《华尔街日报》17日公布的一项分析结果显示,2018年,美国大型企业首席执行官(CEO)薪酬连续四年创下新高,但多数企业股票回报率为负值,显示薪酬与业绩之间并非呈现正相关关系,引发投资者呼吁企业高管薪酬体系改革。

《华尔街日报》对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企业中的442家企业进行了调查,分析内容包括薪酬、奖金和股票奖励。结果显示,2018年企业CEO年薪中值较2017年增长6.6%至1240万美元,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但是,去年企业股东回报率中值为负5.8%,是金融危机以来最低。其中,美国探索传播公司CEO戴维.扎斯拉夫(David Zaslav)年薪最高,较2017年增长了两倍至1.29亿美元。该企业年度股东回报率为10.5%。

依照企业业绩来看,在股东回报率最高的企业中,有20%的企业CEO位于薪酬榜前端,中值约在1400万美元。但是,在股东回报率最低的企业中,也有10%的企业CEO获得了丰厚薪酬,中值约在1260万美元。在25位薪酬最高的CEO中,只有两家企业股东回报率也位于前25名。

《华尔街日报》经分析企业CEO薪酬结构后发现,薪酬与业绩出现脱节,主要原因在于企业对于实现业绩目标的评判标准及其反映在高管薪酬中的比重出现偏差,而过于复杂的高管薪酬体系也削弱了两者之间的关联度。同时,美国康奈尔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研究人员近期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对利润目标进行重大调整的企业往往会向CEO支付更高薪酬。部分原因在于,企业在决定高管薪酬时,会将管理层控制范围之外的因素或不能反映核心业绩的因素剔除。

以美国生物制药龙头赛尔基因公司(Celgene)为例。2018年,该企业CEO马克•阿勒斯(Mark Alles)薪酬同比增长了24%至1620万美元,但该企业股价则由于几种潜在药物开发受挫而下跌了近40%。赛尔基因表示,在阿勒斯的年度奖金结构中,基于实现扩大企业产品线目标而设定的薪酬占比不到一半。

CEO薪酬方案日益复杂,与业绩匹配度过低,导致投资者呼吁以一种更加简单的方法对高管薪酬结构进行改革。有投资者建议使用现金支付CEO薪酬,并让其持有至少5年企业股份,以激励他们为提升企业业绩作出努力。(完)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