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前4月基建信托融资规模同比增三倍 收益率或将逐步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7日22:4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5月17日电(记者 王鹤)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集合资金信托产品成立数量5676个,融资规模5986.21亿元,其中基础产业类信托融资规模1508.56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422.42亿元。

基础产业类信托从2015年起经历了近3年的低位徘徊后,这一轮增长始于2018年下半年,且规模逐月回升。

今年以来,该类信托更是呈现爆炸式增长。从月度融资规模来看,1月融资规模突破400亿元,3月规模达到564.6亿元的峰值,即使春节所在的2月规模也达到209亿元,远高于去年平均水平。前四个月累计融资规模已超过2018年前三季度累计规模。

基础产业信托在全部集合信托融资规模的占比也从2018年2季度后持续走高,从最低的8%一直提升到今年3月29%的最高水平。且去年12月以来,集合基础产业信托规模占比已连续5月保持在20%以上。

收益率更是连续多个月超过房地产信托,位居各投资领域之首。从去年1月的7.54%上涨到12月的8.77%,全年提升123BP。

中诚信托创新研究部的分析指出,2019年以来,央行通过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定向降准等方式向市场投放长期资金,市场流动性得到极大改善,整体利率呈下行趋势。基础产业投向的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在今年2月达到最高的8.88%后,3月、4月收益率连续两月下滑,环比分别下降19BP和11BP,预计未来还将有所下降。

从信托公司的交易对手来看,其主要分布于江苏、浙江、四川、湖南、山东等经济较为发达地区的百强县及经济开发区。在业务模式中,除传统项目贷款以外,也采用应收账款融资、特定资产收益权融资、地方政府投资基金、PPP等多种融资方式。

基建类信托缘何开启增长期?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家提升大基建计划下,一系列有利政策纷纷出台,地方城投平台重新开始活跃,信托公司对于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有明显偏好。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表示,今年开年基建类项目批复较多,地方平台的资金需求较大且急迫,资金端相比去年有明显好转,政府债务和平台违约风险此前逐步释放,也使得基础产业类信托市场走好。此外,在创新业务形成稳定的利润之前,信托公司对房地产和基建这类传统业务的依赖难以减少。

中诚信托方面表示,随着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存在,基础设施建设将在拉动我国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保障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的政策导向,也为今后信托公司政信业务继续快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不过,在风险管理方面,信托公司不仅要从融资主体和项目现金流的角度出发,关注项目本身质量和效益,也要更加关注项目合规性风险。《政府投资条例》要求施工单位不得为政府投资项目垫资建设,未来信托公司与融资平台合作,也要更关注平台公司应收账款的合规性风险。

喻智认为,随着货币政策的松动,加上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的支持,基础产业信托的融资成本有望下降,但部分热点区域,特别是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债务风险依然较大,信托融资成本也恐难下落,这类地区的投资风险不可忽视。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