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稳妥推进“两轨合一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7日21:2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17日电 央行17日晚间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显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是在不搞“大水漫灌”的情况下实现的,成果来之不易。对于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报告指出,要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进一步加强政策协调,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和机制,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

报告称,稳健货币政策力度把握是否合适,主要看货币条件是否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及物价稳定的要求相匹配,即广义货币M2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GDP)名义增速要匹配。近年来,M2增速与名义GDP增速趋近,从满足实体经济合理需求的角度看,M2增速是适度的。

报告强调,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推动稳健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之间形成三角良性循环,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报告指出,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目前的重点是推动贷款利率“两轨合一轨”,这有利于增强市场竞争,促使金融机构更准确地进行风险定价,降低风险溢价,并进一步疏通货币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的传导,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下一阶段,央行将稳妥推进“两轨合一轨”,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在此过程中,继续发挥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保持银行负债端成本基本稳定,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创造有利条件。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