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信托总裁闫桂军:加大科技引领积极布局消费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7日19:1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刘玉龙)“资管新规的核心思想是按照公募的模式去规范整个资管行业的基本框架和经营准则,而信托本源上是一个私募性质的行业。”光大兴陇信托党委书记、总裁闫桂军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更加稳妥地推进业务转型发展,光大信托正在加大智能化财务核算IT系统建设,积极布局消费金融等更具稳定性的业务板块。

闫桂军分析认为,从现实的角度,信托行业资金供给面临较大挑战。“长期以来,我们的信托模式是银行模式——找到优质资产之后再去卖产品,是销售型而非受托型发展模式。”闫桂军说,在资管新规要求下,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投资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信托业也在“去通道”的监管要求下加快了转型步伐。

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报告指出,在资金来源调整方面,信托行业正逐步削减以机构客户为主导的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增加集合信托和财产信托的业务比重。具体看,截至2018年4季度末,集合资金信托规模为9.11万亿元,占比为40.12%,同比上升2.38个百分点;单一信托规模为9.84万亿元,占比为43.33%,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管理财产信托为3.76万亿元,占比为16.55%。

同时,截至2018年四季度,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减少到22.70万亿元,比2017年四季度末下降13.5%。其中,受托资产规模经过前三个季度的较大幅度调整,四季度进入了波动相对较小的平稳阶段,信托资产规模降中趋稳。

闫桂军表示,净值化管理转型有利于提升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也是信托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但还存在财务核算方面的短板。“摊余成本法的核心是必须有一个非常强大的财务核算IT系统,能够对各类型、跨市场资产进行不间断估值和分析。”闫桂军表示,目前整个行业还缺少IT系统的基础保障,而且相关金融IT系统改造难度也比较大。

“在净值化管理转型方面,我们正在加大智能化财务核算IT系统的建设。”闫桂军说,目前光大信托已组建一支25人的IT团队,在建的各种信息化建设系统达到28个。这既是落实资管新规要求的布局,也是采取科技赋能战略改善业务经营管理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消费金融将是光大信托未来重点拓展的业务板块。

“从长远的业务发展看,消费金融具有更强的稳定性,将成为各金融机构竞争的主战场。”闫桂军说,光大信托在消费信托业务方面将围绕场景型消费金融资产和消费权益类金融业务两大主力领域来展开,正在加紧获客、运营、风控等核心能力建设。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