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行股权频频流拍 市场对不良资产高企有担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7日14:2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17日电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小银行股权拍卖开始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闪现。但是,隐藏在看似热闹、名类繁多的拍卖目录下的,是拍卖行情越来越冷清的尴尬局面。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有超过1000个商业银行股权拍卖信息,但有近六成股权拍卖流拍,其中大多数的拍卖类型为农商行股权拍卖。

是担心历史包袱沉重,还是担心不良资产高企,多次拍卖仍无人问津的农商行股权怎么就不吃香了呢?

挂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的银行股权信息,多为区域性中小银行的股权拍卖和变卖信息,且以农商行为主。一般是这些小银行的自然人股东、法人股东陷入了民间借贷纠纷,或遭遇了破产危机,出于资产转让的目的进行拍卖。

低至几万元、几十万元的起拍门槛,让普通投资者也有机会成为未上市银行的股东。但是,从最终交易状态看,还是围观者多、出手的少。目前,正处于拍卖状态的银行股权案例有20余条,多数处于千人围观、无人报名的尴尬状态。

记者统计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数据发现,今年以来,该平台有超过1200个商业银行股权拍卖信息,其中85%的拍卖类型为农商行股权拍卖。从交易拍卖处于“已结束”状态数据来看,有近六成的股权拍卖遭遇流拍。

实际上,中小银行股权拍卖大面积流拍的现象并不罕见。以往数据证明,近两年中小银行股权越来越不受市场待见。2017年,该平台商业银行股权拍卖和变卖信息有1900余条,整体成交率刚到50%;2018年,该平台已结束的商业银行股权信息有2500条,交易率降至42%,近六成流拍。

当然,有上市预期或者经营业绩亮眼的区域银行的股权还是很吃香的,上线后即被“秒抢”。例如,江苏昆山农商行、江苏大丰农商行、重庆农商行、海安农商行等正处于IPO排队序列的农商行的股权多在开拍时间之后的十几、二十分钟内就已经完成竞价。

与拟上市农商行不同,多数农商行、村镇银行的股权频遭折价拍卖。目前,南充农商行、温岭农商行等银行的股权正在该平台“打折促销”。其中,南充农商行5万股的拍卖信息显示,原起拍价为17万元,现在大降50%,以8.5万元起拍。但是即便如此,这些股权拍卖的关注者依然寥寥无几。

多次拍卖仍无人问津的背后,是投资者对农商行本身经营前景不乐观,尤其是对不良资产高企的担忧。由于大多数区域农商行都由当地农信社改制组建而来,指望通过短短几年时间就成功转型谈何容易。

某农商行高管表示,目前很多刚刚改制而来的农商行底子薄,本来就背负历史包袱。虽然在改制过程中剥离了大量不良资产,但至今很多农商行也并未完全建立起完善的风控能力,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堪忧。要达到现代商业银行标准,不光要剔除原来陈旧的内部运营机制“基因”,也需要从管理层、人才队伍的“换血”到经营理念、经营模式的彻底转变。(上海证券报)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