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上市险企前4月保费规模平稳增长 同比增8.9%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7日13:3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17日电 截至16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已全部发布前4个月保费收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和新华保险合计保费突破万亿,为1.06万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较一季度的10.2%有所回落。

具体来看,五家上市险企产寿险业务前4个月累计原保费收入均实现正增长,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前4个月产寿险分别实现原保费收入2949亿元、3316亿元、1484亿元、515亿元和2326.56亿元,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6.9%、8.4%、6.8%、9.6%、13.7%。

寿险方面,五家上市险企寿险原保费收入保持稳健增长,但代理人增速放缓压力隐现。新华财经统计发现,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寿险业务前4个月累计原保费收入增幅分别为9.61%、8.37%、6.89%、4.76%、3%;4月单月保费增速分别为10.4%、10%、-30.8%、13.0%、-1.5%。

其中,中国太保单月保费增速较3月显著提高,好于同业,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单月保费增速回落,但仍维持正增长,中国人寿单月保费同比大幅下滑30.8%,国泰君安认为这可能是公司主动调整产品结构,更加注重价值与成长平衡的结果。

在4月保费增速中,国泰君安认为,一季度,个险渠道代理人增速下降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但在3月末,保险公司清理开门红销售业绩不达标的代理人之后,将会持续启动增员,有望实现销售团队和保费增速的企稳回升。

财险方面,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前4个月,上市保险公司的财险业务整体增速放缓,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平安财险增速分别为17.6%、11.7%、8.5%;从单月数据看,增速分别为15%、9.8%、5.2%。4月份人保财险单月保费增速升至15%,位居第一,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则增速回落。

国泰君安表示,考虑到外部环境增加了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今年仍可能有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出台,有望带动车险保费实现两位数增长。

另外,全年来看,天风证券表示,今年保险投资的核心矛盾仍在资产端,负债端超预期表现概率不大,继续关注宏观经济扰动对长端利率的影响。

国泰君安则表示,全年来看资产端(长端无风险利率)问题是影响保险板块估值的核心问题。同时,需要重视保险公司的负债端情况,因为在当下增员难度加大、产品亟需更新换代的情况下,渠道人力建设更夯实、产品创新能力更强的保险公司会具备更强的负债端优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