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安盛资管开业 保险业开放日趋深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7日08:1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17日电(记者黄蕾) 昨日,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工银安盛资管)在上海开业,这是我国提出加快保险业对外开放进程以来,获批成立的第一家合资保险资管公司。

工银安盛资管是工行系保险公司工银安盛人寿全资设立的子公司。在谈到设立资管公司的初衷时,工银安盛资管候任董事长马健坦言,工银安盛人寿目前的投资规模已经达到千亿级别,成立保险资管公司,走专业化、市场化的经营道路,是保险资金运作的必由之路。

他解释说,首先是为了适应寿险母公司快速发展、完善投资管理机制的需要,更好地提升保险资金运作水平,提高投资运作效益。此外,更是坚持保险姓保,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需要,将触角更多地伸向基础设施建设等经济民生领域项目,变单向投资为投融资联动,在为实体经济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为保险业提供更多优质资产项目供给。

工银安盛资管获批开业,对于不少正在翘首盼望的外资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去年4月,银行业保险业发布实施15条对外开放措施,市场反应积极。截至目前,银保监会已受理和批准了一批市场准入申请,包括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获批筹建等。

据记者了解,在新一轮对外开放配套政策接连出台后,来自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多个市场的金融机构已争先表达在华新设机构或增持股权的意向。如富卫人寿保险(百慕大)公司等已提交筹建富卫人寿保险公司的申请材料。如果能尽早获批,富卫人寿保险公司有望成为我国扩大保险业对外开放后获批的第一家持股比例达到51%的合资人身险公司。

今年5月1日,银保监会发布消息称,在深入研究评估的基础上,近期拟推出12条对外开放新措施。涉及保险开放共有四项:允许境外金融机构入股在华外资保险公司;取消外国保险经纪公司在华经营保险经纪业务需满足30年经营年限、总资产不少于2亿美元的要求;允许外国保险集团公司投资设立保险类机构;允许境内外资保险集团公司参照中资保险集团公司资质要求发起设立保险类机构。

总体来看,去年实施的15条对外开放措施,为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引进来创造了有利的发展空间,并且已经吸引了部分外资进入国内市场。业内人士预计,在新的12条措施下,中国银行保险业市场将更具吸引力,良好的营商环境也能激发自身活力。(上海证券报)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