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子公司有近忧 流动性管理压力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7日08:1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17日电 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箭在弦上,业内面临的挑战和困惑仍然不少,其中,产品的流动性管理压力备受关注。

记者昨日获悉,在过去资金池理财业务模式下,当客户赎回面临可能的流动性缺口时,银行可内部暗拆资金支持流动性。单独设立理财子公司后,内部拆借变成同业拆借行为,量和价都充满不确定性,流动性管理压力随之而来。

“最近快要忙疯了,渠道铺设、产品供给、系统建设等工作都在快速推进。”某股份行资管人士近日向记者大倒苦水。但他也承认,这些事情跟理财业务独立后的流动性管理压力相比,都只是“小巫见大巫”。

在银行资管人士看来,就以前的资金池模式而言,只要理财产品每笔资金可以续上,整体流动性没有问题,银行就能保证刚兑。这背后是一个长期动态平衡的逻辑:只要从长期来计算,收益能覆盖客户的成本,刚兑就没问题。

正是在这种操作模式下,理财产品可用期限错配的方式以短投长,银行可以赚取额外的利差,但是资金和资产无法一一对应。银行自担风险,其中蕴含的流动性风险不言而喻,能否拆借到这笔钱续上以保证流动性,就尤为关键。

上述资管人士向记者透露,通常在季末、年末或者客户大额赎回的一些特殊时点,行里都可以给到一个内部拆借额度,比如某只理财产品的流动性出现紧张,缺口200亿元,行里都会有额度给补上。

但是,当单独设立理财子公司与母行隔离风险后,产品资金池运作方式和流动性管理完全发生改变,压力一路攀升成为必然。

根据监管办法,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全部独立托管、核算和交易。“也就是说,子公司和母行完全是两个法人,原来通过内部拆借的方式支持流动性,自然不再可行。”上述资管人士告诉记者。

虽然理财子公司发行的是净值型理财产品,但是流动性管理要求依然很高。某上市城商行人士解释道:“从资金端来说,很多理财产品可以灵活申赎,类似货基。这也就意味着,理财子公司得备足钱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赎回情况,所以需要对流动性进行测算和管理。”

在资产端,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投资范围包括债券、非标、权益类等资产,各种资产流动性不同,需要测算到期投资资产可能产生的收益,平衡资产结构、收益和风险。理财子公司作为主动管理方,承担的压力显然高于过去。

记者从业内获悉,过去从银行内部拆借自有资金来平衡流动性,以后可能就变成同业拆借/授信行为,如此产生的问题至少有二点:一是拆借的额度不一定合适;二是资金价格不确定,且涉及关联交易,定价需要公允。

也有市场观点认为,今后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不会有流动性风险。当客户赎回时,那就不计亏损卖掉资产,让客户自担风险,真正打破刚兑。只是如此一来,理财子公司会面临新问题:客户的理财产品发生亏损后,银行发生声誉风险该如何应对?

种种现实和操作性问题,也是监管要引以重视的新情况。去年底落地实施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部分条款其实有所放松,如理财子公司可以用自有资金投资本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只是在量上加以限制。

而针对理财子公司的流动性管理,银保监会透露,后续会出台理财子公司流动性管理等监管制度。(上海证券报)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