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高官:通胀如此之低 不应加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7日07:47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5月17日电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总裁Neel Kashkari表示,美联储在过去几年,美国经济恢复期中加息是错误的。

他表示,美联储错误理解了关键信息,而采取了加息措施,有可能会令美国经济重新进入衰退。Kashkari认为,美联储应该允许通胀率高于2%,以让美国经济得以全面恢复。

联储高官公开评批美联储政策实属罕见,Kashkari此举让人颇感意外。

上一次经济危机之后,从2015年12月至今,美联储共加息9次。5月初,美联储FOMC会议决定将短期利率维持在2.25%至2.5%不变,并暗示今年年内将保持利率不变,而市场猜测美联储今年或转为降息

Kashkari是美联储中著名的大鸽派,目前不是FOMC的投票委员。Kashkari指出,过去几年,美联储在美国通胀率远低于美联储目标时就加息了,“这些加息举措是不符合美联储对称性框架的。” 他说,

“在通胀率过低,而就业市场在10年后仍显示出潜能的情况下,我能的出的结论就是,在这次恢复期中,货币政策过于紧张了。” 这“直接削弱了美联储应对未来经济衰退的能力。”

Kashkari表示,美联储曾确信强劲的就业市场将产生通胀,但是并未发生。目前美国失业率为3.6%,接近50年来最低水平。他说,

“我认为,美联储误解了劳动力市场,认为当时美国就达到了就业最大化,事实上,数百万美国仍仍想要工作。美联储当时也担心如果美国达到就业最大化,通胀可能会突然走高,然后美联储就必须快速加息来控制它。” “总体失业率一直是一个错误的信号。”

他表示,在2018年四季度,更多证据表明美联储的货币紧缩政策进行的过快了。他说,

“如果美联储采取了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可能已经实现了就业最大化”,“通过以比美联储对称框架所要求的更快的速度加息,导致美联储冒着过度紧缩并引发衰退的风险。市场信号表明这种风险的存在,即去年债券收益率和股票价格的大幅下跌。FOMC快速作出回应,停止加息,这是适当的,幸运的是,目前这种风险似乎已经降低了。”

他认为,近几年美联储的政策表明,美联储认为2%的通胀目标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界限,而不是像美联储说的那样,可以允许通胀在这个水平上下浮动。Kashkari表示,未来美联储应该吸取教训,更好的倾听经济和市场的信号,允许通胀率超过2%。他说,

“为了使美联储目前的框架变得有效可信,美联储必须允许通胀率适度攀升至2%以上,以证明美联储对对称性是认真的。其他补救措施,比如价格水平目标将是有吸引力的措施。但是美联储必须诚实的问自己:如果在经济恢复期,美联储在通货膨胀低于目标时就被迫加息,那么下次通胀高于目标时,美联储真的会保持低利率吗?我对此表示怀疑。”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推特上再度呼吁美联储降息。本月初,他要求美联储降息一个百分点,实行量化宽松政策。这意味着购买更多债券、加印纸币,来刺激经济。特朗普在推特上说,这样有潜力让美国经济"像火箭一样腾飞”。但堪萨斯城联储主席Esther George表示,她反对为了提升通胀而降息,并警告称降息可能带来资产价格泡沫并最终导致经济下滑。

此前,包括拥有投票权的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Bullard)和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Evans)在内的数位美联储高官,表达了对“低通胀”的忧虑,甚至公开呼吁降息。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