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银保监局:已组建4170家债委会 涉及用信余额逾2万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6日20:3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16日电(记者吴丛司 安娜) 四川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童梦16日指出,截至今年3月末,四川省债委会组建工作基本完成,四川银行业共组建债委会4170家,涉及用信余额2.03万亿元。

在中国银保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童梦指出,在债委会覆盖的企业中,集团和单一法人企业比例近2:8,国有企业和民营(含外资、合资)企业比例接近3:7,呈现出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

按照银保监会的总体要求,债委会是由债权银行对债务企业发起成立的协商性、自律性、临时性组织,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公平公正的原则开展工作,旨在推动债权银行“一企一策”一致行动,既帮扶困难企业脱困、支持优质企业发展,又有效维护金融债权。

“四川银保监局坚持'一体两翼’,即以债委会为体,一翼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翼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突出'新’'精’二字,深化推进债委会机制,取得了一定成效。”童梦对四川省债委会工作表示肯定。

据介绍,债委会覆盖金融债务5000万元以上的四川省内企业(集团)。监管部门、银行业机构、四川省银行业协会均成立债委会工作小组,明确牵头部门和工作人员,按月跟踪监测债委会组建、运行情况并开展专项督导。

2017年以来,四川银保监局系统累计对辖内银行业机构债委会工作开展专项督导300余次。截至今年3月末,四川省债权人协议签订率达75.68%,3165家债委会已召开债权人联席会议,占比超过75%,累计召开联席会议5496次。

通过分类施策,债委会聚焦企业痛点,促进金融服务从粗放化、同质化向差异化、个性化转变,优化供给结构。目前,已有4021家债委会对债权企业(集团)完成分类认定,其中支持类企业2941家,帮扶类企业599家,退出类企业481家。

童梦表示,用债委会消除银行业机构之间、银企之间、其他主体之间的信息壁垒、行动壁垒、信任壁垒,构建银行、企业、政府、监管部门和专业中介机构等多方联动协调机制,改善供给环境。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