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一季度不良贷款率1.8% 加强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6日20:0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16日电 近日,据银保监会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1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57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与上年末持平。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117.8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114.2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3.6万亿元。

2019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4.1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485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92.17%,较上年末上升3.13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45%,较上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2019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95%,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52%,较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18%,与上年末持平。

行业资产质量平稳 关注不良潜在压力

中泰证券认为,一季度行业资产质量整体平稳,板块间继续呈现分化,具体表现为大行资产质量边际向好,股份行保持平稳,城商行和农商行的不良则有一定幅度抬升。多维度看,一是行业不良率总体保持平稳,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率为1.8%,同口径下环比去年四季度持平。分版块看,6家国有行资产质量1季度均是环比改善或持平的,不良率绝对值在行业中仍处于较低水平。股份行仍维持平稳,环比去年四季度持平为1.71%。城商行、农商行一季度不良则均环比提升9bp。二是行业安全边际提升,拨备覆盖率与拨贷比均环比增加。三是未来有可能向下迁移为不良的关注类贷款占比环比继续下行,一季度为3.0%,整体趋势自 2016年三季度以来是持续下降的。

中银国际分析称,2019年一季度行业不良率为1.8%,环比2018年持平,不良+关注类贷款占比环比去年四季度下降13BP,主要是由于各家银行加大逆周期调节和不良核销处置力度所致。从个体来看,大行、股份行不良率保持稳中有降,环比分别下降9BP、0BP至1.32%、1.71%;但城商行、农商行不良率环比提升9BP、9BP至1.88%、4.05%,城商行、农商行不良率上行一方面与部分银行进一步提升不良认定审慎程度有关,另一方面也受到宏观经济增长承压的影响。拨备方面,计提力度进一步加大,行业拨备覆盖率环比提升6.2个百分点至192.17%。展望2019年二季度,考虑到国内经济依然存在下行压力,同时银行信贷结构对于民企及小微更为倾斜,行业不良生成的潜在压力值得关注。

银行业加强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据银保监会数据统计,2019年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34.8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97万亿元,同比增长24.7%。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同比增长为24.6%,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出11.9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消息称,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人民银行对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分三次实施到位。15日为实施该政策的首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

国联证券认为, 2018年下半年以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共同发力,稳定经济增长,特别是,货币政策更多地从结构上支持实体经济,降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展望未来,随着经济企稳,结构性支持加强,银行资产质量担忧不大,此外去杠杆逐渐走向稳杠杆,金融监管冲击也减弱,但银行盈利能力将继续迎接挑战,社会融资成本的下行会对净息差形成制约,而债券市场的机会或许也不如去年那么显著,银行需要通过调整业务结构来改善业绩,通过创新来提升业绩,在这个同质化的行业中寻求独特竞争力。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