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预计仍有更多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定向政策出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6日20:0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16日电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世界范围内的难题。小微企业因为其经营波动性大、财务信息获取性差的特点往往难于获得银行信贷支持其发展。近期我国在货币、财政以及产业扶持三大方面密集出台小微企业支持政策,目前我国小微信贷一季度投放明显提速,扶持政策密集出台,在4月信贷投放有所减速的局面下,中信证券预计,后续仍有更多定向政策出台,货币、财政政策进一步宽松可期。

从小微扶持政策的历史演进上看,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表示,截至2017年7月底,我国小微企业共7328.1万户,其中,小微型企业2327.8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的82.5%;小微个体工商户5000.3万户,占全国个体工商户总数的80.9%。小微企业对GDP的贡献达60%以上,故2017年9月起,针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密集出台,货币政策通过定向降准、财政政策针通过减税降费,集中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传统问题。

从小微扶持政策的效果来分析,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称,截至2018年末,全国全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3.49万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3.81%。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速自2017年三季度起有放缓的趋势,与央行将定向降准扩大为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时点吻合。普惠金融小微信贷保持增长,预计普惠金融小微信贷投放将成为小微企业贷款的主力。虽然目前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较为宽松,但中小企业的经营效益有所恶化,预计后续仍有更多定向政策出台,货币、财政政策进一步宽松可期。

对于后续小微的融资政策,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认为,2018年起,小微信贷增速同PMI指数同时下行,考虑到2019年4月经济增长有所减缓,预计小微信贷投放有所不力,定向宽松值得期待。但随着货币政策不断推动银行积极参与小微债券发行,预计小微债券发行或将成为社融的稳定组成部分。小微支持政策有效改善了小微企业票据融资环境,短期内非标融资仍将持续但难以大幅反弹,长期来看小微企业类债券或将取代非标融资,直接融资在社融的占比或将逐步扩大。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