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银行业净利润5715亿元 同比增长6.09%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6日19:4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16日电 近日,银行业发布2019年一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76万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大型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112万亿元,占比40.8%,资产总额同比增长7.8%;股份制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48万亿元,占比17.4%,资产总额同比增长6.4%。

2019年一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5715亿元,同比增长6.09%。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02%,较上年末上升0.14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3.24%,较上年末上升1.5个百分点。

利润增长 净息差稳中有升

东方证券在银行业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报告中表示,在利润方面,股份行表现最佳,生息资产扩张及非息收入提升是净利润的主要驱动力。第一,生息资产在2018年及2019一季度扩张速度不断加快,一季度以来中小行提速尤为明显。第二,净息差稳中有升,股份行及农商行提升较大。第三,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一季度显著提高,大行发力。第四,2018年上市银行ROE有所下滑,2019年一季度回升,其中股份行回升最显著。ROA整体变动不大,2019年一季度基本回升至2018年三季度水平。从杜邦分析结果来看,一季度非息收入提振ROA。

归母净利增长高于上期和去年同期。国联证券研究表示,2019年一季度,31家A股上市银行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银行指数对应的归母净利增长率则为6.27%,高于去年同期和去年末的增长水平。城商行、农商行保持较块增长,部分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表现出色。利息和非息收入一同发力,拨备继续增加。多数银行利息收入实现正增长,主要源于净息差的走高,生息资产规模扩张不大;非息收入也增长明显,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明显,其他银行则主要靠除手续费及佣金之外的其他业务贡献;成本的增加抵消了部分收入的涨幅,另外,30家银行增加了拨备计提,进一步平滑了利润的表现。

平安证券分析认为,一季度商业银行的经营数据整体来看主要需要关注以下几点:一是利润增速显著提升,主要是年初信贷放量拉动以及息差同比明显提升的贡献,也存在2018年同期低基数的原因。二是大行和农商行息差环比下降,分别环比收降2BP、32BP,资产端定价受政策调控和流动性充裕影响显现,股份行仍受益于利率下行以及零售转型息差持续走阔。三是行业资产质量延续向好,但城商行和农商行不良率略有回升,主要与加大确认力度和会计准则风险分类调整有关。整体上,一季度行业基本面延续稳健改善的态势,在信用风险集中释放、以及在量升价稳下未来业绩仍具确定性,但季度增速环比回落是大概率事件。

建议关注零售业务优势的股份行和小微经验丰富的中小行

东方证券分析称,信贷仍将在融资渠道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鉴于当前仍具有一定的经济下行压力,银行信贷投放仍将是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推动力,预计银行信贷投放仍将维持较高增速。

东方证券建议关注零售业务优势的股份行及小微经验丰富的中小行,出于市场回调阶段的防御性配置价值,业绩较佳的大行也值得关注。股份行负债端个人存款及活期存款贡献了较低的成本率,资产端由于零售业务起步早、产品丰富,在信用卡及消费贷款中仍具有较大优势,资产端个人金融业务的发展带来了较好的净息差、较低的资产减值损失,并有效规避了对公贷款带来的资产质量风险。深耕区域、区域小微企业质量较好的城商行及农商行可实现较快扩张,具有配置价值。出于阶段性市场回调阶段的防御性考虑,业绩较好的大行仍具有配置价值。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