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首套房贷利率连续5月下降 未来或继续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5日20:5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5月15日电(记者 王淑娟)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4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8%,较上月下降8BP,连续5个月下降,比去年同期同样下降8BP。分析认为,首套房贷利率同比数据三年来首降,未来整体利率仍可能继续下行。

整体来看,4月的房贷利率下调情况超过预期,今年1季度尚未下调的昆明、珠海、海口以及成都、无锡、南宁6个城市,均在4月份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中,杭州地区首套房贷利率降幅最大,环比下降35BP,海口和哈尔滨的下降幅度也超过20BP。

2019年4月,首套房平均利率最低的十个城市中,杭州和海口房贷利率分别大幅降低35BP和28BP,首次入围最低前十;而天津4月房贷利率下降至5.00%,超过福州成为第三低城市。

实际上,一二线城市房贷利率均有所下降。2019年4月,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均有所下降,广州和上海的下降幅度高达10BP,北京和深圳都环比下降了3个BP。

二线城市也没有停止房贷利率下降的脚步,且下降幅度大于一线城市,多个城市的下降幅度超过10BP。不过整体来看,二线城市的房贷利率水平依然高于一线城市。

2019年4月上海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4.96%,环比下降10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8%,环比下降8BP。

据记者了解,上海地区此前停贷的银行4月份重新启动了个人住房贷款,7家银行在4月下调了首套房贷基准利率,其中5家是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

融360分析师李万赋指出,目前的房产政策仍然是因城施策,各城市进一步加快人才落户步伐,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例如近期广州、南京在买房、租房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安居政策,苏州地区也对热点区域的新建商品房实行人才优先购买政策,但同时实行新房3年、二手房5年的限售(转让)的限制,抑制投机行为。这说明一系列的政策举动都是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下开展,放宽落户不等于放松对房地产的调控。

李万赋认为,结合各大银行在2018年及近期的企业贷款投向来看,房地产贷款比例有所增加,说明2019年的房地产市场供应较为充裕。4月共有28个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下降,预计未来房贷利率仍然会保持稳中有降的趋势。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