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继续上涨 城商行短期定存利率最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5日18:0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15日电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4月份,银行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均值均比3月份继续上涨;其中1年期、2年期、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涨幅度均超过1BP,涨幅最高的依然是3年期利率,较3月份上涨了3.4BP。目前4月的定期存款利率已经超过2018年年末揽储时的高利率,创近几年新高。

具体来看,一年期及以下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均值较基准上浮30%以上,两年、三年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均值较基准上浮20%以上。三年期限的均值虽然近几个月不断上涨,但仍为上浮最低的期限,4月份存款利率较基准上浮22.34%。

从银行类型看,目前城商行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不相上下,国有银行在两年、三年期限上最高,城商行在一年以下定期存款利率上最高。具体看,六家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的各个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远超其他五家银行。其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均值较基准上浮40%左右,尤其是两年、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总体均值上浮水平在20%以上,而邮储银行的均值上浮40%,两者最高相差17.12个百分点。

央行近期宣布自5月15日,对中小银行实施定向降准,具体为“三档两优”的政策。“对农商行的优惠定向降准政策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农商行的负债压力,补充中小银行的资金流动性。所以预计5月份中小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上涨有限,将保持稳定状态。”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表示。

在结构性存款方面,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4月结构性存款发行量为548只,环比减少22%;平均预期收益率上限为4.22%,与3月份基本持平。4月份到期的结构性存款共634只,平均实际收益率为3.9%。

据央行数据显示,2019年3月结构性存款规模为11.19万亿元(4月份数据未公布),环比下降0.28%。其中全国性大型银行的结构性存款规模为3.9万亿,占比为34.87%;全国性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占比为65.13%,中小型银行仍为结构性存款的主力。

需要注意的是,大型银行以个人结构性存款为主,3月份大型银行的个人结构性存款占比为60.83%;而中小型银行以单位结构性存款为主,3月份中小型银行的单位结构性存款占比为67.03%。

3月份大型和中小型银行的结构性存款占总存款的比重分别为4.43%和8.99%,分别较2月份下降了0.04%和0.2%。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指出,3月份虽然临近季末,但没有利用结构性存款进行高息揽储的趋势,反而结构性存款的比重下降,说明近期银行资金来源较为充裕。

在大额存单方面,融360大数据研究院32家银行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4月份有22家银行发行大额存单,发行只数为246只,较3月份减少31只。9个月以下和5年期限的大额存单利率都在上涨,其他期限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分银行类型来看,城商行的大额存单利率各期限均值最高,各期限利率均较基准上浮53%以上,属于上浮比例最高的银行类型;其次为农商行,各期限利率也明显高于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认为,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大额存单利率较高的原因在于,由于城商行和农商行存在地域限制,揽储相对困难,而部分城商行和农商行也没有发行结构性存款的资格,所以大额存单是这部分银行揽储的重要方式。且由于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对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大额存单浮动上限相对宽松,所以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利率会更高。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