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消费金融跻身“潜力独角兽”凸显行业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5日16:5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15日电(记者王涛 闫鹏) 日前,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中国潜力独角兽”榜单,甄选出了不同细分领域70家最有可能在三年内成为独角兽高成长性企业,除了蚂蚁金服、字节跳动、滴滴出行等知名企业之外,我国首家产业系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海尔消费金融也入选“潜力独角兽”榜单,凸显出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从国家鼓励发展消费金融等政策来看,消费金融、金融科技未来的价值将会越来越大。近两年互联网消费金融进行密集IPO也足以证实投资者信心,金融科技创业公司、独角兽、准独角兽和准上市公司会表现出更强的融资能力。

随着中国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度增加、消费贷款在贷款总规模盘子中比重增加,未来持牌消金公司将迎来万亿蓝海市场。《2018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消费金融的规模已由2010年1月的6798亿元攀升至2018年10月的8.45万亿元,占境内贷款比重由1.7%上升至6.3%。

根据近期已披露的消费金融公司财务数据,作为头部机构的捷信、招联、马上分别以14亿元、12.53亿元、8亿元稳居净利润前三甲,但盈利增速放缓却也十分明显。其中,招联净利润增速由2017年末的266.96%降至5%;马上由879.23%下降至38.6%。

在整个行业告别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海尔消费金融此次则成了一匹“黑马”,其2018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0.49亿元、1.68亿元,较去年分别增长313%和250%。

经过几年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竞争者进入消金市场,市场竞争充分,开发新场景的成本越来越高。头部几家持牌消金机构依托股东资源的不同各自在不同领域建立了一定的壁垒,各家机构会在自身擅长的领域深耕细作。消费金融的竞争也呈现场景越来越垂直、细分的趋势。

比如,海尔消费金融以“场景生态化”为出发点,布局了家电、教育、医美、保险等用户消费场景,以及社区、出行、保险、母婴四大社群。截至2018年底,海尔消费金融已经有超过1000万注册用户。

业内人士认为,透过近两年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也可以看出,以往商业模式大多主要还是依托互联网渠道和流量红利提供金融服务。在流量红利消失殆尽的今天,拥有更为开放的生态、金融科技实力、链接资源的能力甚至重构金融生态的企业,将更加受到行业和资本的关注。

“未来中国消费金融行业发展前景很好,2019年的关键字是'变’,消费金融相关政策已经出现了本质性的、方向性的调整。”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