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保寿险1-4月累计保险业务收入超千亿 一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6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5日15:1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15日电(张无) 5月15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保”)发布公告显示,其子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保寿险”)于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期间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为人民币1027.52亿元。

据统计,太保寿险2019年1-4月保费收入分别为516.45亿元、151.5亿元、260.57亿元、99亿元。

太保寿险偿付能力季度报告显示,2019年1季度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63%,较上季度提高2个百分点;核心偿付能力溢额为2008.04亿元,较上季度增加9.06%。

据统计,太保寿险2019年1季度保险业务收入928.52亿元,较上季度大涨265.3%;净利润43.22亿元,较上季度上涨14.1%;净资产793.2亿元,较上季度增长14.61%。

最近两次监管机构对太保寿险的风险综合评级评价结果为:2018年3季度为A,2018年4季度为A。

太保寿险已经建立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流程、系统和三道防线内控体系。根据过去几年监管检查组在评估过程中提出的意见,以及公司风险管控实际情况,太保寿险明确改进措施,积极推进整改:一是积极推动偿付能力风险管理整改,致力于将风险管理体系落地到分公司层面,探索建立分公司层面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关键风险指标体系;二是结合行业最佳实践,全面提升公司风险管理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不断完善风险偏好传导机制,优化风险管理系统,强化风险管理工作考核,将风险偏好体系融入公司经营决策中。

在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方面,2019年1季度太保寿险净现金流1219.94亿元,项目综合流动比率3个月内为210%。

太保寿险表示,2019年2季度公司流动性风险基本可控。该公司采取了如下举措,积极应对可能的流动性风险:

1. 加强日常现金流管理,对现金进行预算管理, 确保有充足的流动性履行各项支付义务。

2. 制定业务发展计划、销售新产品和开展各项保险业务活动前,考虑公司流动性状况,评估其对公司流动性的影响。

3. 制定投资策略和投资计划时,考虑公司流动性状况,评估投资活动对公司流动性水平的影响。

4. 加强融资管理,以用合理的成本及时获取资金,满足流动性需求,同时加强回购的规模管理,避免发生流动性风险。

5. 密切关注可能引发流动性风险的重大事件,包括非正常的集中退保、预期的大规模满期或者生存金给付等事件,及时分析其对流动性水平的影响。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