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银行理财子公司筹建面临非标资产处置等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5日15:1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15日电(胡笑红) 2018年,《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和《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简称“理财新规”)等监管文件陆续落地,监管部门继续将层层嵌套、透明度低、风险隐蔽的非标产品作为整治重点。为适应监管要求,上市银行主动压降非标投资规模、调整资产业务结构,

安永15日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18年回顾及未来展望》(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未纳入合并范围的第三方发起的结构化主体投资呈下降趋势,银行表外理财产品规模稳中略有上升,其中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有所增加。另外,上市银行持续完善理财产品结构,优化资产配置,筹建子公司,理财业务转型加速。

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下滑明显

资管新规及配套实施细则,对现有理财业务的运作模式带来不小的挑战,例如不得在表内开展资管业务、限制非标投资、成立资管子公司、禁止资金池运作、净值管理以及禁止刚性兑付等,同时对理财业务的运作流程提出更严格的要求。

受此影响,股份行、农商行表外理财下降幅度最明显。安永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末,上市银行表外理财产品规模约为15.58万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3.95%,略有上升。其中大型商业银行以及城商行表外理财规模小幅增长,增长率分别为10.32%、13.39%;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农商行表外理财余额减幅分别为4.40%、17.88%。

另外,受到资管新规实施后产品结构转型、理财产品市场发行成本上升、以及2018年资产管理产品开始缴纳增值税等迭加因素影响,2018年,上市银行尤其是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普遍大幅下降,各家银行在资管业务转型过程中其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增长面临较大挑战。

安永报告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方面,例如: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2018年分别实现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89.72亿元、60.67亿元、8.76亿元,较2017年分别下降35.91%、56.38%、 74.24%。

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剑预计,2019年以来,在低基数以及理财业务逐步转型、资本市场回暖等因素影响下,手续费净收入有望对净利润增长形成正贡献。

加速布局理财子公司

截至目前,中国银保监会已相继批准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筹建理财子公司的申请。

据安永报告的统计,截至目前,公开披露理财子公司筹建计划的银行数量已达30家,包括6家国有大行、9家股份行、13家城商行和2家农商行。其中,部分已经取得筹建批复的国有大行已经基本具备向监管部门报送开业申请的条件。

首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已获准筹建。4月18日晚间,光大银行公告称,银保监会核准光大银行出资50亿元筹建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安永表示,2019年,资管新规的落地实施,对银行经营转型提出迫切要求,“设立理财子公司是上市商业银行为响应监管政策要求,实现风险隔离,促进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的重要举措,各行正稳妥推进理财子公司筹建工作,促使银行理财现有运作模式加快转型。”

但同时,上市银行在筹建理财子公司过程中,也面临诸多挑战,主要包括四方面:

一是非标资产处置。对于过渡期(2020年)结束后尚未到期的非标资产,目前上市银行普遍面临压降不合规理财产品规模、如何实现非标资产转型、以及如何发行符合资管新规的新产品对接非标资产等问题。尤其是对于期限较长的非标资产,同时需要考虑处置非标资产带来的流动性风险等。

二是制度与内控建设。对于成立理财子公司以后,如何建设制度与内控体系,充分发挥总行与理财子公司在资管行业的协同效应,也成为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三是新产品研发与推广。由于传统理财业务运营已超过10年,投资者的刚性兑付理念根深蒂固,目前对于净值型理财产品接受度较低,这也是上市银行理财业务转型中遇到的较大阻碍。

四是团队建设。为实现监管部门为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培育和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引导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支持实体经济,投资金融市场的初衷,理财子公司需要建立符合未来理财业务发展的人才队伍。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