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调降284点 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5日09:44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5月15日电 人民币美元中间价较上日调降284点,至6.8649。中间价贬值至2018年12月27日以来最低,已是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调。

在5月13日大跌逾600个基点后,14日离岸人民币汇率开始呈现企稳走势。

外汇交易员表示,离岸人民币汇率得以企稳反弹,一方面,市场情绪经历13日的剧烈波动后,开始逐步趋于平稳,具体表现在外贸企业紧急购汇避险需求有所降温,以及银行等金融机构在6.9下方逢低买入人民币头寸“套期保值”;另一方面,离岸市场人民币拆借利率突然出现较大幅度飙涨,对海外投机资本沽空人民币套利形成较强的威慑。

数据显示,14日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隔夜HIBOR报2.80961%,较前一个交易日上升33个基点,触及3月下旬以来新高值;离岸市场人民币1个月HIBOR报3.90200%,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81个基点,创下去年12月以来新高值;离岸人民币1年HIBOR报3.80750%,为今年以来新高。

“起初市场猜测,中国央行开始抽走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从而引发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大涨。”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对此指出,这种猜测一度让离岸人民币早盘短暂上涨触及日内新高6.8835,但后来不少金融机构发现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并未出现明显减少,判断央行尚未干预汇率,离岸人民币汇率随即回落,重回6.9下方。

该外汇交易员称,14日离岸市场人民币拆借利率的跳涨,很可能源自金融机构的风险防范举措,由于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与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因此不少银行可能抬高资金拆借利率,从而为自身风险管理设立一道新的防火墙。

有外汇交易员指出,尽管此举未必出自央行干预,但肯定对投机资本沽空人民币构成较大的成本压力。

当前投机资本主要采取按周借入离岸人民币头寸进行沽空套利的措施,因此7天期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随其他期限品种同步上涨,将大幅抬高投机资本沽空人民币套利的操作成本,导致沽空人民币策略变得无利可图。

市场分析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仍然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但2019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的概率依然很低,人民币汇率中长期仍将保持稳健。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呈现先小幅贬值后趋于稳定的局面,大致的波动范围或在6.6至7.0之间。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表示,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性很小。一是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人民币并无大幅贬值基础。从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表现出很强的韧性,随着未来“六稳”政策进一步显效,中国经济增速有望企稳。二是人民银行的宏观调控工具足以保持外汇市场的基本稳定。

编辑:崔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