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中国个人商业养老金市场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4日15:0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14日电(记者 陈伶娜)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14日发布了题为《各就其位、蓄势待发——制胜中国养老金融市场》的报告,报告认为,中国养老金体系的商业化改革迫在眉睫,在逐步建立“三支柱”养老金体系过程中,第二和第三支柱亟待快速均衡发展,其中,作为第三支柱的个人商业养老金市场机会逐渐展现,政策引导和外资入局等将助力商业养老金市场快速发展。

据悉,鉴于不同的发展路径、发展阶段和养老理念,各国在养老金体系结构、市场效率、政策扶持力度和管控力度等方面均有较大差异。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麦肯锡中国区金融机构负责人曲向军指出:“横向比对各国养老金体系的发展来看,并没有一个理想的单一模式。中国正处于养老金变革的十字路口,养老体系发展不均衡,商业化养老亟待变革,且养老产品类型单一,因此创新空间广阔。”

报告指出,中国目前加速进入老龄化、少子化社会,传统养老模式难以为继。中国的“三支柱”养老金体系目前主要依赖第一支柱,即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其存量资产约为4.4万亿元,占比逾七成;第二支柱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构成,存量约1.6万亿元,占比约三成;作为第三支柱的个人商业养老金刚刚起步,占比微乎其微。

报告认为,以第二、第三支柱为主体的商业养老体系具备以下几方面的优势:一是可以对公共养老金体系形成有力补充;二是可以为消费者及其所属的单位提供更为多样化、定制化的养老金融方案选择;三是作为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的压舱石,布局多元化资产类别,将有助于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

具体而言,就第二支柱来看,自2004年起,历经数年发展,目前中国的企业年金资产规模在GDP中的占比为1.6%,覆盖率较低,仅限于大型国企。受制于经济承受能力,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加入企业年金的机会较小。近两年职业年金的全面改革落地,市场规模清晰可预测,目前增长的主要来源是缴纳金的积累,预计未来几年会有稳定的增长,但潜力有限,预计将逐步走向缴纳和支取平衡的状态。

相比之下,报告认为,作为第三支柱的个人商业养老金市场则显示出爆发潜力,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整体社会养老储蓄缺口大,对第三支柱基础需求十分旺盛;同时,个人养老需求日趋多元,促使商业养老产品进一步丰富;此外,政策利好有望促进中国的个人养老金快速发展。2018年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出台,以及个税改革等诸多政策为第三支柱的长期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报告预计,政策引导和外资入局等因素将助力商业养老金市场快速发展。其中,政策引导和支持是市场爆发性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同时,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宣布批准筹建首家外资养老保险公司,外资保险入局也将助力中国第三支柱个人商业养老金市场的快速发展。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麦肯锡中国区保险咨询业务负责人毕强表示:“根据国际经验及具体国情,监管机构可从完善制度设计、引导开放创新、严守风险底线这三个方面推进,支持个人商业养老金的快速健康发展。此外,随着外资加速入局中国市场,将带来国际领先经验和理念,有利于行业健康多元发展。”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