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讯证券李奇霖:中小银行不良存较大压力 政策松紧适度助推规范化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3日22:4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13日电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将风险分类的资产从信贷扩展到所有金融资产,开始明确将逾期天数这种“硬标准”作为风险分类的重要依据。

其实这一办法的施行早有预兆,尤其是近年在中小行的检查中,多次发现部分地区存在不良率高、拨备覆盖率低和掩盖不良资产等问题,因此本次办法的施行规范银行资产质量的意图非常明显,但与此同时中小行也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通过观察数据可以发现,近三年来中小银行的不良率平均高于上市大银行,且银行的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在稳步上升,中小银行不良确实存在较大压力。

新规严格规定了不良划分的标准,更强调债务人本身的信用风险,不仅明确逾期进入关注类,逾期90天以上、270天以上、360天以上至少划入次级类、可疑类和损失类,而且要求对于非零售债务人债权5%以上被分为不良的,对该债务人在本行的所有债权均应归为不良。

根据原来监管的要求拨备覆盖率要达到150%,但是当90天甚至60天贷款都纳入不良贷款后,不良贷款会增加,拨备覆盖率下降,不良贷款率上升。此时银行若想让不良的指标保持平稳,或可采用以下两种方式:

第一是增加贷款总额,加速计提拨备。根据统计可以发现,2018年各银行在一定程度上就是通过这种方法降低不良率,银行整体的策略是贷款总额增加、不良增加、拨备计提增加,从而让整体拨备覆盖率、拨贷比和净利润增速维持平稳。

第二是通过清收、核销和转让来降低不良贷款规模。通过统计18家发布年报且数据较完整的上市银行数据可以发现,2018年各银行平均加权核销增速较快,算数平均值在58%,今年也有不少银行采用加速核销的方式来处理不良。

但在实际执行过程的中,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需要一个过程,监管机构也对此加以考虑并为银行留出灵活的调整空间。

如从宏观角度来看,在新办法的要求下,一些中小行的资产质量变化可能会从关注类贷款上升开始,不良率上升,逾期贷款率上升,但是2018年政策开始大力辅助中小企业后,为中小企业和为其服务的中小银行提供了喘息之机。

从微观角度来看,通过对贷款总额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的同步性较高,不良贷款和逾期90天以上贷款的同步性较高,这说明,银行在划分贷款五级分类的时候已基本符合新办法中的逾期认定标准。

综合来看,银行是周期性行业,其资产质量对宏观经济的反应路径是:经济下行时,资产质量恶化-不良增加-不良核销-拨备减少-监管指标恶化-增加计提拨备-减少当期利润,所以经济增速与银行利润成正比。

当前政策频频利好中小企业,包括5月6日启动新一轮定向降准,释放2800亿流动性用于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可以预见未来中小银行的不良有缓解的趋势。(作者系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