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经济时代科技金融的N种应用场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3日20:2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5月13日电(记者 胡洁菲)从金融+IT时代,到互联网金融时代,再到如今大型科技企业大举进入金融领域,大型金融机构宣称自己是一家科技公司……金融与科技之间的发展融合正越来越紧密,科技金融的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广泛。在日前举行的“沪上金融家公开课”暨“数字金融.金融科技”学科建设研讨讲坛上,与会嘉宾指出,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已经成为时代的趋势,但是如何把握好两者的本质,使其产生“1+1>2”的效益,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

当下,区块链技术堪称金融届最受欢迎的“宠儿”。根据世界银行2019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平均每个汇款人承担的手续费率为6.94%,而基于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不同国家的货币传输任务,可以降低成本,提高价格。事实上,包括中国香港、日本在内的不少地方,都已经有诸多探索。

在平安金融壹账通首席战略官费轶明看来,区块链要进入商业应用场景首先需要解决加密解密技术问题。“在传统银行业务中,可能会出现多头融资,订单只有1500万,找三家银行可以借4500万”,费轶明介绍,平安在此基础上推出了零知识全同态验证技术,即可以在不解密的情况下对加密的信息进行比对验证,从而实现平台的预警功能和智能合约匹配功能,以避免多头融资、重复融资等。

此外,平安目前还推动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海外网络建立连接,以期打造出一个横跨全球的贸易网络,使得各国海关、各国银行都能连接起来,实现贸易的无缝对接。

云从科技副总裁张立认为,科技与金融尤其是银行业的结合在服务实体经济上,大有可为。她指出,云从科技作为一家科技公司赋能金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帮助银行在G端助力,连接政府;做好B端赋能,助力中小企业;C端延伸,发展普惠金融,做有温度的银行。基于此,目前云从科技与银行业合作,已经在G端相继推出了无感汽车生态圈、公交的智慧化改造、婚姻登记和信息对接、房屋租赁等领域的科技金融产品;此外,在B端和C端,云从科技还广泛涉猎智慧商业、智慧教育以及各类出国留学平台等。

金融产品的安全同样是亟待解决的前沿课题。对此,华为中国区产品规划部部长王涛介绍,华为可以依托强大的技术平台,通过芯片等硬件提供全球范围内的安全保障,“目前华为把这个能力转化为'手机盾’业务,终端支持量超过2000万,2019年会超过5000万。”此外,王涛指出,所有的技术的指向都应该是消费者和用户体验,因此华为也基于此打造了NFC支付、指纹支付、基于软件的身份证认证等技术产品。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管理咨询合伙人王建平认为,近年来科技对于管理、营销、人力资源等领域的提升都是非常明显的,但是在机构风险损失的降低这一点上,不少银行认为,效果并不明显。近年来,不少上市银行在不良率和不良贷款余额上表现不佳也说明科技金融在防风险方面的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经常用AI模型来防风险,但AI模型也是会有免疫力的,也就是说时间久了就不灵了”,王建平举例称,在实际应用中,不少终端的客服人员倾向于“教”客户怎样逃避系统设置的障碍以期更快地办理业务,这实际上是一种“舞弊行为”。

“金融公司在引入新技术时,要保持一定的节奏。要了解金融和科技的本质,然后再把两者真正融合起来。”王建平说。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