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走向数字经济:金融和科技强强联合是Fintech必由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3日15:1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5月13日电(记者高少华 胡洁菲)“我们通常会高估科技进步短期内的影响而低估其长期可能产生的影响”。针对当下正如火如荼般发展的金融科技(Fintech),CFA协会亚太区研究总监曹实在“沪上金融家公开课”暨“数字金融.金融科技”学科建设研讨讲坛上表示,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会深刻影响金融业的未来,金融科技发展的最优方案是金融与科技的合作。

近年来金融科技在国内风生水起,被视为传统金融业的核心驱动力。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新兴科技企业,都在争相加大对金融科技的布局。5月8日,中国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工银科技有限公司在雄安新区开业,成为工行构建智慧银行的战略举措;5月9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向蚂蚁金服、平安壹账通等4家机构授予虚拟银行牌照……这一切无不预示着,金融科技正加快步伐向人们迎面走来。

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原院长朱晓明介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排名第二的经济体。中国发展数字经济从跟跑走向领跑之迅猛,引起了世界关注。

“今天我们正在步入数字经济和智能经济。从金融行业来说,传统金融经历了从金融数据/金融信息,金融大数据/互联网金融,数字金融/金融科技,到普惠金融/智慧金融。”朱晓明称。

金融科技通常是指技术带来的金融创新,它能创造新的模式、业务、流程与产品,目前其主体主要包括三大阵营,一是利用科技手段推动创新、提高效率的传统金融机构,二是利用科技手段推出全新金融服务的新进入者,三是为传统机构提供技术服务的金融IT企业。

在曹实看来,金融科技其实就是未来金融。金融科技发展的第一阶段,主要是“金融民工和西二旗码农联姻”。到了眼下的第二阶段,则是要金融和科技的强强联合,这也是金融科技发展的必由之路,宏观上是优势金融企业和优势科技企业之间的合作,微观上是以金融人才和数据科学人才为主的团队建设。

金融科技浪潮下,越来越多的金融业务正开始向“云”服务转型,特别是随着5G时代的即将到来,金融业的云服务经济将开启广阔前景。朱晓明表示,庞大的云存储容量可以降低数据存储成本,云服务科技能够有效降低初创金融公司的进入壁垒。目前大的银行金融机构纷纷建立了公有云、私有云。

“云+AI服务、5G技术和多样化的智能终端技术,这三项将构成数字经济到来后大家在网络上的必然之选,将会支撑数字经济的发展”。华为上海首席代表董刚表示,云平台可以使金融机构的业务更快速、多样性的实现;5G网络建设使金融机构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区域快速连接上业务;而通过不同场景智能终端的接入,金融机构可以拥有更多应用场景,能够多种形式接入想要的服务。

金融科技正在加速赋能传统金融机构,催生新兴金融业态,也在有效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数字金融是普惠金融的应有之义”,朱晓明称。

上海农商银行行长顾建忠表示,一些传统金融机构之所以不愿做普惠金融业务,是因为获客难、信息不对称、征信成本高和信用状况差。这一切都需要靠金融科技来解决。通过发展金融科技,上海农商银行目标三年内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投放信贷额度不少于2000亿元,重点培育支持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未来50万额度以下贷款要全部实现线上化,50万到300万额度贷款要三分之二实现线上化,300万到1000万额度贷款要三分之一实现线上化”。顾建忠表示,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加大人才储备,未来招聘人员中一半是技术人员,一半是风控人员;其次要强化自身IT能力,强化与外部金融科技合作;另外要挖掘“长尾用户”;最后还将准备5到10亿基金专门投资金融科技公司。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