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美国CPI增长持续低迷 美联储实现通胀目标承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1日01:11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华盛顿5月10日电(记者许缘) 美国劳工部10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受汽油价格和租金价格上涨推动,4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增长0.3%,较前月环比增幅有所扩大。但由于存在更广泛的价格上升压力,美国通胀率增幅仍低于市场预期,令美联储实现通胀目标承受压力。

数据显示,4月份,在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之后,核心CPI环比增长0.1%,同比涨幅为2.1%;整体CPI环比上涨0.3%,同比增幅为2%,均低于预期。

具体来看,按年率计算的三个月核心CPI增幅为1.6%,为近两年来最低水平。4月份,美国能源价格环比上涨2.9%,其中汽油价格增长5.7%;食品价格下滑0.1%。同时,服装价格连续两个月大幅下跌,跌幅达到0.8%,较前月1.9%的降幅有所收窄;二手车价格连续三个月下滑,降幅达到1.3%,为2018年9月份以来最大;新车价格则小幅增长0.1%,但增幅低于前月。

当天CPI数据发布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下探至日内低位,美元也跟随下跌。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这一数字感到满意。在数据发布后,特朗普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中说,CPI表现很好,通胀率很低。此前,特朗普频频向美联储施压,希望其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为美国经济在温和通胀环境中提供增长动力。

然而,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副主席克拉里达和副主席夸尔斯在内的美联储官员对此并不买账。他们在不同场合发声,认为美国通胀率上涨乏力主要是受到暂时性因素抑制,现行货币政策对实现2%通胀目标是有效的。同时,美联储重点关注的另一项指标就业数字表现亮眼。4月份美国失业率降至3.6%,是近50年来低点,工资水平也实现持续上升。

美国彭博社经济学家认为,4月份CPI数据不大可能影响政策制定者对通胀前景的评估。美联储认为通胀增长乏力在于特殊类别价格的持续疲软以及同比增幅加速。美联储也将进一步观察和等待数据的未来走向。

还有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商务部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公布的4月份核心个人消费开支指数(PCE Index)可能会高于劳工部的核心CPI,或能对美联储声称的“暂时性”言论提供证据。

不过,虽然美联储强调通胀持续低迷由于“暂时性”因素,试图平息市场担忧,但也有专家认为,人们不应因此放松警惕,达成通胀目标依然存在阻力。

法国兴业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史蒂芬.加拉格尔(Stephen Gallagher)表示,价格上涨持续疲软,这必须引起警惕。他认为,虽然二手车和服装价格下跌是暂时的,但它们对核心数据的影响仍然相当大,当月核心CPI环比增幅未能符合市场预期就是一个例证。

此外,美国劳工部10日公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经价格变动调整后,4月份平均时薪同比增长1.2%,3月份增幅为1.3%。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