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信贷数据“量质齐升”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质量不断提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0日22:0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10日电 央行最近发布的2019年4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8.47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4.06万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7个和4.3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4万亿元,同比增长3.5%。当月净回笼现金976亿元。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080亿元。

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分析认为,4月份的信贷增长是“量质齐升”。首先,年初以及近两个月以来的信贷增长显著超过去年同期。单月数据的上上下下是正常现象,应该拉长数据的观察周期以便将无益的波动滤除。事实上,年初以来信贷累计增长6.83万亿元,明显超过了去年同期的6.04万亿元。此外,今年3月与4月合计新增贷款2.71万亿元,亦明显超出了2017年的2.12万亿元与2018年的2.30万亿元。

其次,4月信贷数据显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质量也在提高。在4月份的贷款增量中,中长期占比由3月份的66.1%上升至了68.5%,结构明显改善。值得一提的是,4月M2同比增长8.5%,继续维持在较高的水平。M2增长的趋势性好转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货币政策抓住了关键——银行。银行发放信贷是贷款创造存款的过程,贷款增速的恢复亦会带来存款的增长,而存款的增加又可以破解贷款投放中流动性的约束。

央行数据显示,4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43.12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8个百分点。

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少增1615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25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9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165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347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41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823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87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417亿元。

4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84.08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0.4个百分点。4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606亿元,同比少增2746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6248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738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347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2785亿元。

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表示,货币投放趋稳,4月财政缴存拖累M2增速回落,但M2中单位活期存款环比增加,企业活动有所增强。一方面,4月是传统的缴税大月,财政存款5347亿元,拖累M2,但比2018年同期少增1837亿元;另一方面,从金融机构存款看,4月个人存款和企业存款均环比减少,缴税、高基数是当月企业存款同比大幅多减主因,但4月增值税下调对企业效果仍待观察。5月社保费率下调、财政支出或边际改善企业资金状况。

任泽平认为,M1增速下降,但整体延续回升态势。4月M1同比增速2.9%,延续1-3月回升态势。2019年政治局会议重新强调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导致M1增速重新回落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伴随着宽信用效果显现,融资条件逐步改善,迭加2018年低基数效应,M1增速延续回升态势,反映企业活期存款和个人持有的现金稳定增加,交易需求延续回升态势。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