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资金面相对均衡 银行间市场利率继续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0日21:5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10日电 央行10日早间公告称,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本周央行累计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无逆回购到期,当周实现净投放500亿元。

江海证券表示,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连续三个交易日投放资金,迭加月初一般都是资金较松的时期,导致隔夜资金利率跌破1.2%,但预计如此宽松的资金面不会长时间持续,央行出于维稳流动性的考虑,短期可能会收紧流动性。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隔夜Shibor上扬31.3BP至1.826%,7天Shibor微跌0.5BP至2.568%,3个月Shibor跌0.8BP至2.895%。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1120笔,总计9144.58亿元,较昨日增加19.59亿元;加权利率1.9463%,较昨日上升30.85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0775笔,总计36377.47亿元,较昨日减少2424.39亿元;加权利率1.9445%,较昨日上升25.72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71笔,总计378.44亿元,较昨日减少35.37亿元;加权利率1.9830%,较昨日上升25.38BP。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10日资金面相对保持均衡状态,午盘前略有收紧,下午回到宽松状态。具体来看:早盘银行类机构融出少量隔夜资金,7D资金融出在2.4%附近,需求较多;14D资金融出在2.5%,融入需求较多;21D资金融出融入需求寥寥;1M资金融出在2.7%,需求寥寥。临近午盘,隔夜资金有所收紧,融入需求增加。午盘回来,部分银行融出隔夜资金,随后资金面达到平衡状态。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0日共发行174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为1495.9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836.4亿元,占比约56%。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上行1.93BP至2.3845%,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2.56BP至2.7824%,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3.08BP至3.2053%。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同业存单一级市场交投活跃,需求主要集中在1M和1Y期限。二级市场成交也较为活跃,主要集中在3M期限和1Y期限存单。

【今日关注】

◆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一季度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1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957亿元。一季度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与年初持平。

◆ 银保监会统计信息和风险监测部副主任刘志清明确,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是统一的、硬性的要求,银保监会也鼓励,有条件的银行可以更加审慎地把逾期60天以上的贷款也纳入不良,但这不是硬性要求。

◆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数据显示,4月11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21项,注册规模266.3亿元。前4月,共有21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58项,注册规模962.9亿元。

◆ 近期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一度降到“1时代”。对此,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称,单个时点货币市场的利率波动,并不能反映银行体系总体的流动性状况。判断资金状况,应根据一段时间市场利率的总体走势和水平来分析。

◆ 据英国精算师协会2019年亚洲年会消息,根据“偿二代”二期工程关于资产风险穿透式监管工作的日程表,今年上半年将完成穿透式监管规则起草工作,下半年将修订方案、并征求意见进行行业讨论,2019年底至2020年敲定修订方案并推动二期试运行。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