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孙国峰回应隔夜“1时代”:不要以单点利率波动判断资金状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0日20:3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李丹丹) 近期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下降的比较多,一度降到“1时代”。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10日在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解读媒体吹风会上称,银行间市场隔夜利率一度下降到1.15%左右,但是可以看到很快就回升了。单个时点货币市场的利率波动,并不能反映银行体系总体的流动性状况。

孙国峰指出,通常货币市场利率月末升高、月初回落在我国是常见现象,主要原因是月末财政集中支出会推高流动性总量,但月末银行体系流动性需求也会上升,所以货币市场利率水平会上升。但是到了下月初,流动性总量还处于较高水平,而银行体系的流动性需求会下降,因此货币市场利率会有所下行。回顾今年以来,各月月初都或多或少出现利率临时性下行的情况,应当说是正常的。

“5月初以来,受到4月末财政支出以及小长假现金回笼因素的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处于较高的水平,货币市场利率短暂下行。但5月9号以来很快就回升了,到了昨天是1.52%,今天上午又进一步有所回升。”孙国峰表示。

他强调,总的来说,货币市场利率运行是平稳的。需要注意的是,判断资金状况,应根据一段时间市场利率的总体走势和水平来分析,而不是过于关注单个时点的利率波动。人民银行将继续按照稳健货币政策要求,合理搭配各类货币政策工具,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对流动性进行边界调节,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在合理区间内平稳运行。(中国证券网)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