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科技渗透变革资管行业生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0日20:3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5月10日电(记者王淑娟 唐雪恋) 原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10日在“沪上金融家”公开课上表示,科技已经改变了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生态,包括行业监管、风险挑战、组织运营、投研智能、营销渠道、产品工具、竞争格局、资管业态。科技渗透给资产管理行业带来一系列的变革,从而促进资产管理行业进一步发展。

“靠科技的支撑,资管机构可以去发掘更加细分的市场,细分龙头的错位竞争也呈现了非常积极的态势。”屠光绍说。

屠光绍认为,当前金融科技有四大支柱,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金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对资产管理行业产生了九大影响。

一是催生了资产管理的业态。首先是科技巨头侵入带来新业态,比如阿里巴巴、腾讯都以不同的方式和方法做资产管理业务。其次,新兴初创资管科技公司带来新业态。此外,大型资管机构变革带来新业态。

二是重构了资管行业竞争格局。包括科技巨头的跨界竞争、分销巨头的转型竞争、资管巨头的垄断竞争、细分龙头的错位竞争。目前全球前50家资管巨头的集中度已经达到50%以上,前100家的集中度达到80%。这个集中度、垄断竞争都是靠科技手段实现的。

三是扩展了市场营销渠道。传统渠道成本高,新技术显著提升效率,汇集海量客户和大数据;新渠道促使资管行业服务更普惠,对象更广泛,成本更便宜。

四是丰富了资管产品和工具。第一,标准化产品快速普及;第二,新技术促进新产品诞生;第三,个性化投资产品涌现;第四,新投资工具得到运用,例如高频交易、算法交易等投资工具都是要通过科技来支撑。

五是促进了资管投研智能化。数据来源更加广泛,另类数据分析能力增强,例如利用AI获取市场情绪、卫星影像等另类数据;利用AI、云计算进行大数据分析等。同时,将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投研结合,方法模型和经验得以迭代创新。

六是推动了组织和运营管理变革。首先,带动业务变革,促使聚焦优势和创新转型发展,寻找新模式,理顺产品线,优化空间布局。其次,带动组织运营变革,使资管机构内部实现集中化和自动化,组织扁平化,大幅提升效率。此外,推动人力资源布局优化,使得传统岗位去人工化,具备核心投研分析能力,数据处理能力人才受到重视。

七是带来了投资风险新挑战。首先,需面对科技相关风险,包括信息安全、隐私泄露、人工智能被用于网络攻击等。其次,需处理隐蔽的风险,比如暗箱效应、科技和设备不稳定性、模型及参数错误等。此外,需关注传染性风险。跨界、跨地域和跨市场融合带来的传染性上升,策略同质性增加。

八是提出了资管行业监管新要求。因为行业业态、竞争格局、资产管理机构自身管理行为都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所以对监管提出了新要求。在监管方面应坚持一致性原则,加强协同监管,防止监管套利,同时建立动态风险预警机制,发展金融监管科技。

九是改变了资管行业生态环境。包括行业监管、风险挑战、组织运营、投研智能、营销渠道、产品工具、竞争格局、资管业态等。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