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社融信贷数据低于预期 机构称宽松局面未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0日16:0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10日电 5月9日,央行公布4月金融统计数据:4月新增社融1.36万亿元,同比少增4080亿元;M1和M2增速分别回落至2.9%和8.5%;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少增1615亿元。

现任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分析称,4月社融信贷数据全面低于预期,但整体依然延续反弹趋势,反映经济企稳基础的不牢固。社融增速10.4%,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同比微降1600亿元,M2增速微降1个百分点,金融数据全面回落,但整体延续反弹态势。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认为,3月信贷高增未能持续,说明存在一些临时性因素,宏观经济仍是稳杠杆而非加杠杆;而结合前4个月数据来看,4月各个口径的社融存量增速虽较3月回落,但仍高于2月水平,因而也不能就认为企业融资再度转向恶化,这其实印证本轮融资将是L型企稳而非V型反转的判断。

姜超称,无论从生产、通胀,还是融资数据来看,4月增幅都较3月有所放缓,因而货币政策目前也不会转向收紧,而是会继续维持相对宽松。

交银国际发表研报称,4月新增社融低于市场预期,主要由于低于预期的新增人民币贷款,4月新增社融为1.36万亿元,较预测的1.65万亿元低18%。投放到实体经济的新增贷款仅为8730亿元,环比下降55%,同比下降21%。

交银国际认为,4月社融存量同比上涨10.3%,略低于3月份的10.6%,但高于2月份的数据,预计短期内系统信贷不会收紧。对于表外信贷的限制也可能比2018年略有放松。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表示,4月社融、信贷环比回落显著,同比减少,或是前期信贷冲量、提前透支部分需求,加上一季度经济整体平稳、政策宽松力度边际减弱下,信贷节奏回归正常的表现,但增速回升趋势未变。

花长春认为,后续政策上,在外部压力不确定性仍存下,宽松的基调未变,政策顶未到,当前政策是从全面宽松向结构性宽松转变。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