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本周累计净投放500亿元 货币政策的调节更加灵活快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0日09:5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10日电 央行10日早间公告称,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本周央行累计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无逆回购到期,当周实现净投放500亿元。

江海证券表示,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连续三个交易日投放资金,迭加月初一般都是资金较松的时期,导致隔夜资金利率跌破1.2%,但预计如此宽松的资金面不会长时间持续,央行出于维稳流动性的考虑,短期可能会收紧流动性。

另外,央行6日表示,5月15日开始实施定向降准,“三档两优”的政策框架也基本明确。市场对于资金面宽松的预期提升,担忧流动性收紧的紧张情绪大大缓解。

近两个交易日隔夜和7天资金加权利率出现大幅下行,周三DR001加权平均接近1.2%,且成交量超过3.6万亿,创2009年以来新高。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市场对资金流动性宽松的预期。

而央行周四(9日)再次停做逆回购,短期资金利率大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大幅上行37个基点,报1.5130%;7天Shibor报2.5730%,上涨28.7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030%,下降0.70个基点。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上个交易日(9日)资金面总体仍保持较为宽松状态,午盘前有所收敛,融出机构开始减少。早盘银行机构大量融出隔夜至月内到期各期限资金,主要集中在隔夜、7天期和14天期,需求较快得到满足。午盘后,资金面收敛,整体保持均衡状态。

5月9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元,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36万亿元,双双不及预期。4月M2同比增长8.5%,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4%,均较上月有所回落。

对此,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点评称,4月社融信贷数据全面低于预期,但整体依然延续反弹趋势,反映经济企稳基础的不牢固。目前经济金融脆弱性和敏感度高,未来货币政策易松难紧。4月以来货币政策有所收紧,但PPI、PMI、金融数据全面回落,经济仍然不稳。为配合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传导渠道,未来定向降准、MLF、PSL等结构性货币工具将越发重要。

中泰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齐晟表示,根据金融数据的简单测算,4月末超储率约在1.3%左右,处在近一年的偏低水平,也造成了4月资金面的大幅波动。5月初资金面虽然重归宽松,央行也于本周一宣布并档降准,但考虑到5-6月缴税、MLF到期造成的资金缺口较大,且降准分三次释放的2800亿资金量并不足够,央行改变了前两个季度足量、提前、低成本的投放模式后,如何对冲后续的资金缺口值得观察,5月资金面或将仍有波动。

相较于财政等政策,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货币政策的调节更加灵活快捷,比如5月6日盘前央行宣布定向降准,灵活高效的货币政策有助于对冲下行风险。明明表示,当前货币政策仍有调节空间:一方面,量价工具仍有空间,例如可以考虑将降准时点适当提前;另一方面,货币宽松或将导致物价、地产等面临一定压力,但是考虑到物价的上涨更多是由于猪价等供给性因素,若房价有大幅上涨压力仍可通过限价等稳定地产,预计以上因素对货币政策制约有限。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