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融4月增速回调主因信贷投放放缓 5月继续回调概率或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9日22:1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9日电 央行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200亿元;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6500亿元;M2同比增长8.5%,M1增速为2.9%。截至4月底,社融存量余额同比增速10.4%,增速环比回落0.29个百分点。

社融增速回调,主要原因是信贷投放明显放缓。4月份社融中人民币贷款投放8733亿元,同比少增约2254亿元,这是导致当月社融低于预期的最主要驱动分项。

具体看,对公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1845亿元;对公短期贷款同比少增2154亿元;票据贴现同比多增1851亿元;居民中长期同比多增662亿元;居民短期贷款同比少增648亿元。广发倪军团队指出,整体除了票据融资(额度冲量)和居民中长期贷款(按揭贷款为主)外,信贷单月投放同比环比都出现明显下滑,可能是实体融资需求不足与货币政策边际调整的综合体现,其中需求或是主要原因。

企业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大幅回落,票据融资边际修复。4月份非金融公司及其他部门新增人民币贷款3471亿,同比、环比分别回落2255亿、7188亿。其中企业短期贷款当月新增-1417亿,同比、环比分别回落2154亿、4518亿,票据融资当月新增1847亿,同比、环比分别回升1851亿、896亿,仍然是主要增长支撑点。企业中长期贷款当月新增2823亿,同比、环比分别回落1845亿、3750亿。

中信建投黄文涛团队认为,由于企业盈利能力偏弱、迭加产能周期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企业部门整体的加杠杆动机仍受限。随着票据同比基数走高,未来票据融资对企业信贷增长的拉动作用或有所减弱。

黄文涛团队还表示,4月居民部门贷款居民部门贷款新增5258亿,基本持平去年同期,居民加杠杆进程仍相对谨慎。居民贷款的增量主要来自于中长期贷款,或受到近期房地产销售回升的驱动。其认为,未来由于棚改减弱、货币化率走稳、同比基数走高的驱动,全国商品房销售增速或难以持续回升,因此居民部门新增贷款预计难以出现大幅回升。

总体而言,广发倪军团队表示,二季度财政尚有空间,货币政策从边际收紧走向灵活调整,银行间利率下行有助于债券融资持续,其预计5、6月份社融增速继续回调概率不大。

全年来看,黄文涛团队预期全年实体经济杠杆率有望同比温和上升;倪军团队认为,社融增速的制约源自政策当局对宏观杠杆率的忍耐程度,预计全年合意社融增速约为11%。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