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固收:4月信贷量质齐升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质量提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9日16:1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9日电 人民银行今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43.12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8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少增1615亿元。

对于信贷增速低于市场预期的看法,光大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认为,4月份的信贷增长实际是“量质齐升”。首先,年初以来以及近两个月以来的信贷增长显著超过去年同期。单月数据的上上下下是正常现象,过于关注单月数据的波动会带来“雾里看山”般的困扰。很显然,更应该拉长数据的观察周期以便将无益的波动滤除。事实上,年初以来信贷累计增长6.83万亿元,明显超过了去年同期的6.04万亿元。此外,今年3月与4月合计新增贷款2.71万亿元,亦明显超出了2017年的2.12万亿元与2018年的2.30万亿元。

其次,他表示,4月信贷数据显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质量也在提高。在4月份的贷款增量中,中长期占比由3月份的66.1%上升至了68.5%,结构进一步改善。经过H-P滤波之后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内,中长期贷款占比的变动趋势已经出现了反转。2018年4月时,该比例的趋势项为68.3%,至8月时下降至60.9%,此后逐月回升,今年4月已经恢复至70.7%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4月M2同比增长8.5%,继续维持在较高的水平。M2增长的趋势性好转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货币政策抓住了关键——银行。银行发放信贷是贷款创造存款的过程,贷款增速的恢复亦会带来存款的增长,而存款的增加又可以破解贷款投放中流动性的约束。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