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保险“阳光”销售 可回溯管理制度在路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9日08:24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9日电 为保障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保险健康发展,银保监会去年起草了《关于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通知》),并征求了行业意见。记者8日独家获悉,据各方反馈意见,银保监会对《通知》进行了修改完善,于近日再次征求行业意见。

业内人士表示,《通知》拟对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进行可回溯管理,让互联网保险在“阳光下”销售。

《通知》所提及的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是指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销售保险产品的过程,包括投保人确认投保意愿,并在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自营电子商务平台上填写投保信息、提交投保申请等关键环节。

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由销售界面管理和销售过程记录两部分构成。前者指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应保存互联网保险销售过程中关键销售界面的内容信息及历史修改信息,建立版本管理机制。后者指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应保存互联网保险销售过程中投保人投保信息、操作轨迹、操作时间,以及保险公司接收投保申请时间等内容。保险中介机构还应保存向承保公司转交投保资料的时间。

记者对比修改前后的两份征求意见稿发现,修改后的征求意见稿在多项要求上将保险中介也包含在内,意味着进一步加强了对保险中介的监管。

修改后征求意见稿还添加了“特殊条款展示”这一要求,即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通过互联网销售以死亡为给付条件的保险产品、含有犹豫期条款的保险产品、人身保险新型产品、健康保险产品等时,还应对相关保险条款逐项单独设置界面展示,由投保人逐页主动确认,并设置投保人已有效阅读的标识。(上海证券报)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