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信贷新增规模或为1.3万亿元 机构预计M2增速小幅回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8日13:4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8日电 针对4月份的信贷新增规模,机构普遍认为,央行货币政策持续疏通传导渠道、信用环境边际改善趋势未变,但强调避免“大水漫灌”,4月新增信贷料保持平稳,预计4月份信贷新增规模1.3万亿元。与此同时,一季度以来信用环境明显改善,但货币政策避免大水漫灌预期,预计4月份M2增速或保持平稳,维持在8.3%-8.6%区间。

“从一季度信贷投放来看,中长期贷款基本稳定,随着基建发力和地产回暖,预计4月仍然能够维持前期趋势。” 天风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预测,政策性强的小微贷款在二季度将继续加力投放。考虑到上述因素,结合往年贷款投放节奏,预计4月新增贷款1.3万亿。

申万宏源宏观高级分析师秦泰也表示,预计4月新增贷款1.3万亿元,同比小幅多增约1200亿。他表示,非金融企业贷款方面,央行货币政策持续疏通传导渠道、但避免“大水漫灌”,预计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约5000亿,同比多增逾300亿;短贷+票据融资则仍是民营小微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预计同比仍显著多增。

综合分析,秦泰预计非金融企业信贷新增8500亿左右;居民贷款方面,房地产销售短期平稳,居民信贷整体新增约5300亿元左右,共计1.3万亿元左右。

“预计4月信贷投放保持平稳。根据调研,资金主要流向基建、房地产和国企,而民营企业贷款需求依然不强。支持普惠金融仍然是政策要求,但我们调研对象反映上量不快,且提示部分资金可能变相支持了房地产。”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预计4月新增信贷1.3万亿,新增社融1.7万亿,M2增速小幅回落至8.4%,社融存量同比略微下降至10.6%。

对于4月M2增速,孙彬彬也认为,大概率从前期高点回落,财政支出发力以及减税降费的影响,他预计M2同比增速8.3%。

秦泰则表示,一季度以来信用环境明显改善,但货币政策避免大水漫灌预期,预计2019年后续月份M2增速整体将稳中小幅改善,4月M2增速或持平于8.6%。

此外,对于新增社融,市场机构预测数据也有所分化。秦泰预计4月新增社融2.1万亿,同比多增约3000亿左右,社融存量增速或小幅回升至10.8%。他预计4月委托贷款仍下滑,但信托贷款、未贴现汇票或小幅正增。

孙彬彬认为,社融各分项中贷款可能强于去年同期,其他各项基本与去年持平,4月社融预计较去年同期小幅增长,在1.85万亿左右(上年1.78万亿)。而由于基数效应的存在,4月社融同比增速仍高达10.65%。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