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金控欲再度增持恒邦财险 跃居单一第一大股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8日09:0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8日电 成为恒邦财险并列第一大股东一年后,江西金控再度出手增持。

5月7日,恒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邦财险)发布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该公司股东之一兴铁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挂牌交易,将所持恒邦保险3960万股股份(约占恒邦保险总股本的1.92%)与另一股东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西金控)达成股权转让合意并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根据公司章程,恒邦财险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第二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分别对该事项进行了审查。

3月22日,恒邦财险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兴铁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所持恒邦保险股权转让给江西省金融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议案》。

上述变更股东事项尚待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若此次股权变更获批,江西金控将持有恒邦财险21.92%股份,跃居为第一大股东,此前并列为第一大股东的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赣粤高速,601390.SH)和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601390.SH)退居并列第二大股东,分别持股20%,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紧随其后,持股16.81%。

其实,这已是江西金控一年来第二次增持恒邦财险。2018年5月14日,银保监会发布同意恒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东的批复,批准江西省行政事业资产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恒邦财险1.32亿股股份(持股比例6.41%)转让给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后,江西省行政事业资产集团有限公司不再持有恒邦财险股份。江西金控也一举成为恒邦财险并列第一大股东。

江西金控组建于2015年9月,是江西省首家金融控股性质的国有独资企业集团,参股或控股的企业有江西银行、恒邦保险、瑞奇期货、江西省金控基金、江西省信用担保公司、江西省再担保公司、江西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江西省金控融资租赁公司等17家机构,公司业务范围涵盖银行、保险、期货、证券、信托、担保、再担保、基金、资产、投资等众多领域,基本实现了金融“牌照”全覆盖,是江西地方金融业态形式最全、业务领域最广的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

官网简介显示,恒邦财险成立于2014年12月31日,是江西省第一家全国性法人保险公司,主要股东包括江西金控集团、中国中铁、赣粤高速、中植集团、江西铜业等13家省内外优秀企业,注册资本金20.6亿元。

2018年,恒邦财险实现净利润799.79万元,同比增长19.89%;保险业务收入7.28亿元,同比增长37.59%。

从保险产品经营信息来看,该公司2018年度原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险种分别为机动车辆保险、责任险、财产险、意外险、健康险。其中,仅健康险承保利润为正数,盈利814万元,其余险种承保利润均为亏损,机动车辆保险亏损最为严重,承保利润-2580万元。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