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公开市场操作边际调整 五月流动性压力不容小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6日15:0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6日电(胡笑红) 时隔六个交易日后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央行6日早间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利率为2.55%;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200亿元。

此外,央行6日早间公告称,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本周(5月6日-5月10日)公开市场无逆回购或MLF等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公开市场无自然回笼压力。

兴业研究资产负债分析师郭益忻表示,随着政府债发行逐步回升,月末财政支出效力渐退,流动性总量将从较高水平向合理充裕过渡,短端资金利率水平将有所抬升。

四月公开市场操作边际调整

进入4月份以后,央行重启TMLF,降准预期落空,公开市场共展开4次7天期逆回购操作,累计投放投放资金3000亿元;有3665亿元MLF到期,投放MLF(含TMLF)4674亿元,合计资金净投放1009亿元。

货币利率一度明显回升,但到4月末,货币利率再度回落。上周进入到月末时点,资金面相对宽松,由于有月末财政支出助力,央行判断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始终处于较高水平,节前最后3天并没有进行任何操作。流动性转松也体现在了利率的回落上,短端隔夜利率再度逼近2%,而交易所的利率水平也都回到了3%以下。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从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到缩量续作MLF,“逆回购+缩量续作MLF”的操作组合进一步体现了央行货币政策的边际调整动向。另外,从资金利率看,4月份DR007中枢为2.62%,为今年以来最高,接近去年第四季度的水平;从流动性分层情况来看,4月份货币市场流动性分层较3月份有所改善。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从全月来看,4月DR007均值为2.62%,虽然比一季度有所回升,但仍与2018年下半年的低位水平相当,远低于2018年上半年的高水平,说明目前货币政策整体仍处于较为宽松的状态。

央行5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140.5亿元,其中7天3.5亿元,1个月137亿元,期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140.5亿元。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2000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3.30%。期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35600亿元。未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放抵押补充贷款,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35410亿元。

5月流动性压力不容小觑

从央行公开市场工具到期情况看,5月14日有1560亿元MLF到期,到期量为年内较低水平。鲁政委预计,央行大概率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进行对冲。但是考虑到MLF到期时点临近税期,二者对流动性的影响或将迭加,流动性压力依然不容小觑。

一方面,缴税对流动性的扰动依然不能忽视。历史数据显示,5月份缴税量虽然少于4月份,但是依然较大。鲁政委认为,5月份税期高峰对流动性的扰动虽然不及4月份明显,但依然要保持警惕。特别是考虑到3月和4月份税期高峰央行公开市场流动性投放节奏的调整,税期高峰流动性波动可能依然较大。

另一方面,地方债发行节奏或加快。4月地方债累计发行2267亿元,与第一季度发行情况相比,4月发行节奏明显放缓。按照财政部“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债券发行”的要求,鲁政委预计接下来地方债发行节奏可能会有所加快,对流动性的影响较4月份或有所增强。

但整体上5月份银行间流动性或仍将保持合理充裕。当前中长期货币市场利率水平是偏低,中旬随着MLF到期、税期高峰、利率债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鲁政委预计货币市场利率DR007在月初回落至政策利率之下,而中长期货币市场利率有继续上行的可能。

展望未来,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预计,央行货币政策大概率转为稳健灵活适度,即货币政策总体的大方向并没有改变,但边际上收紧了货币政策宽松的程度,同时会更加注重结构性货币政策执行。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