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周报】4月29日至5月5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5日17:43分类:货币

【重要资讯】

★4月30日至5月1日,第十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北京举行。

★国务院印发《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出资人代表机构加快转变职能和履职方式,切实减少对国有企业的行政干预。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近期拟推出12条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新措施。

★今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贷款增加1.8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1.4%。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生猪存栏为37525万头,是1992年以来最低水平。

★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口大幅增加26.3万,高于市场预期。

★美联储5月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即2.25%~2.5%;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IOER)至2.35%。

【国内资讯】

◆国务院印发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的通知,出资人代表机构加快转变职能和履职方式,切实减少对国有企业的行政干预。将更多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纳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范围,赋予企业更多经营自主权。

◆4月30日至5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北京举行第十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按照既定安排,将于下周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近期拟推出12条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新措施。具体包括,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同时取消单家中资银行和单家外资银行对中资商业银行的持股比例上限;取消外国银行来华设立外资法人银行的100亿美元总资产要求和外国银行来华设立分行的200亿美元总资产要求;取消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信托公司的10亿美元总资产要求等。

◆今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贷款增加1.8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1.4%,比上年全年水平低8.5个百分点。一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40.52万亿元,同比增长18.7%,增速比上年末低1.3个百分点。

商务部上半年将公布新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并将鼓励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地区。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生猪存栏为37525万头,是1992年以来最低水平。

◆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为2018年11月以来次高点。

◆今年以来,天津、东莞、西安等地印发公积金新政,调整方向均为收紧。具体表现为限制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限制甚至暂停异地公积金贷款等等。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已有32城在公积金政策上发力。

◆银保监会表示,近期拟推出12条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新措施,包括,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同时取消单家中资银行和单家外资银行对中资商业银行的持股比例上限;取消外国银行来华设立外资法人银行的100亿美元总资产要求和外国银行来华设立分行的200亿美元总资产要求等。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险业共实现原保费收入16322亿元,同比增长15.89%,依旧保持增长态势。其中,人身险行业实现原保费收入13369亿元,同比增长约18%。

◆联合资信报告,一季度,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9.54万亿元,发行量同比增加约11%,银行间债券市场仍为主要发行场所。一季度违约事件仍时有发生,公募债券市场新增违约发行人8家,涉及违约债券21只,较上年同期明显增加。

◆一季度全国进口煤炭7463万吨,同比减少1.8%,其中3月份进口2348万吨,下降12.3%;累计出口182万吨,增长88.5%。

◆《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8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至14.3%,2020年占比15%的目标完成在即。2019年我国能源消费将延续清洁化、高效化趋势,消费总量呈低速增长。

◆为支持制造业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明确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适用范围。

【海外资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5月1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至2.5%不变;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5个基点至2.35%。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口大幅增加26.3万,高于市场预期。失业率跌至3.6%,为1969年以来最低水平。

◆英国央行下属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以9-0的投票结果支持维持利率不变,符合预期;以9-0维持国债购买规模不变,以9-0维持企业债购买规模不变,符合预期。

欧元区4月经济景气指数连续第10个月下滑,并触及逾两年以来最低点,因工业和零售业经理们变得更加悲观。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加拿大银行(央行)成功完成了使用央行数字货币进行的跨境和跨货币支付试验。这是两家央行首次合作进行此类试验,其内容在提高跨境支付效率和降低风险方面极具潜力。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是接替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合适人选。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称,未来几年欧元区货币政策正常化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任务,预期2019年年底前不加息,以支持中期通胀趋向政策目标。

◆全球限硫新规明年1月1日将生效,国际海事组织(IMO)向全球船东提供三条建议:改用低硫油、用LNG作为替代燃料,或加装船舶废气脱硫装置。

◆世界黄金协会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较去年同期增长7%,达到1053.3吨。

【企业资讯】

◆工商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20.1亿元,同比增长4.06%;净利息收入1481.9亿元;不良贷款率1.51%。

◆中国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09.7亿元,同比增长4%;净利息收入893.8亿元,不良贷款率1.42%。

◆建设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69.16亿元,同比增加4.2%;净利息收入1250.7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6%。

◆交通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长4.88%;净利息收入348.6亿元;不良贷款率1.47%。

◆中国人保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1937.65亿元,同比增长13.6%;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7%,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

◆中国石化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175.79亿元,同比增长15.5%; 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一季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 147.63 亿元,同比降低 21.3%。

◆格力电器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6.72亿元,同比增长1.62%;深股通一季末持股比例达11.6351%。

◆美的集团一季度净利润61.29亿元,同比增长16.6%。

◆五粮液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4.75亿元,同比增长30.26%。从股东名单来看,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2018年末的8.7%上升至9.7%。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不变。

◆伯克希尔哈撒韦第一季度A类股每股收益13209美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692美元。B类股每股收益8.81美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0.46美元。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