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中小企业经营现状持续回暖 但经营预期有所转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5日15:0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5月5日电(记者 王淑娟) 渣打银行最新发布的4月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SMEI)调查结果显示,中小企业经营现状持续改善,但短期前景转弱,4月SMEI由3月的57.1降至56.8。

4月SMEI三个分项指数中,“中小企业经营现状”指数经历3月反弹后继续巩固,表明春节开工过后中小企业经营活动持续回暖。“未来三个月经营预期”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下降,表明二季度中小企业表现可能企稳,但难有实质性复苏。此外,“中小企业信用”指数由3月的53.7降至53.2,主要得益于银行放贷意愿上升的积极影响被融资成本上升的消极影响所抵消。

4月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意愿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上升至66.7的历史新高,银行对非制造业中小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和IT业企业)的放贷意愿继续改善,而对制造业中小企业放贷意愿略有下降。这一现象表明,在政府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倡导下,商业银行正继续主动增加对中小企业授信。

然而,中小企业银行贷款成本在经历2月期待已久的下降和3月持稳后,4月再次出现上升。4月中小企业银行贷款成本指数由3月的50降至46.5(50以下表明利率上升)。非银行融资成本进一步上升,或反映出金融市场风险溢价上升。

鉴于政府愈发关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一长期存在的问题,渣打银行认为,2019年余下时间内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仍具备改善空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