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资产总规模降至2013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4日20:20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5月4日电 根据5月2日披露的最新资产负债表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四月份里,美联储共缩减了460亿美元的资产,使资产总规模降至38900亿美元,为2013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自2017年10月开始渐进式缩表计划以来,美联储已经削减了5800亿美元的资产,这在美联储历史上绝无仅有;而自2014年底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达到顶峰以来,美联储削减资产规模已达到6250亿美元。

美联储原计划是,每月削减“至多”300亿美元的国债资产、“至多”200亿美元的MBS资产,达到这一步伐后将稳定在这一水平。

迄今,美国国债总结余减少至21240亿美元,为2013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自启动资产负债表缩减以来,美国国债规模已减少3410亿美元;与此同时,4月MBS资产规模缩减了170亿美元,至15750亿美元,缩表以来总资产规模则下降了1960亿美元,回归到2014年3月的水平。

在3月份政策会议上,美联储预计2019年不会加息,并超市场预期下调了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美联储还宣布,将从5月份开始放缓缩表速度,每月赎回美国国债的上限从目前的300亿美元降至150亿美元,并在9月底正式结束缩表。

众所周知,因为次贷危机引发的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美联储拿出了前所未有的工具,就是QE。三轮QE下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相比危机前几乎是毁天灭地的级别。

再看细分项的话,美联储主要就是买了美国国债跟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2008年12月底的时候,美联储持有美国国债规模仅4750亿,持有MBS为0,2017年9月底,这两个值分别是2.47万亿和1.77万亿。

2017年9月20日,美联储FOMC会议宣布,从2017年10月开始计划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采取被动缩表方式逐步减少到期再投资,计划2017年10月至12月每月缩减60亿美元国债和40亿MBS的购买,缩表上限每3个月调整一次,至2018年10月,两项到期再投资上限预计提升至300亿美元和200亿美元。

美联储缩表抽流动性的破坏性最著名的一次是1929年-1931年的大萧条。1929年股市崩盘后,市场情绪迅速逆转并延至银行系统,资产价格的慢速崩盘使得市场贴现融资需求大大减少,联储票据贴现与短期贷款规模快速下跌,因为那个时候还没有公开市场操作还没成为主流,深谙此道的斯特朗又于1928年去世,在资产价格下跌中,美联储资产规模被动收缩。这次缩表行为被认为是美国陷入长期衰退的主要原因之一。

持续缩表已经导致商业银行超额流动性骤降。2008年金融危机后得益于美联储QE下的流动性投放,美国商业银行已习惯了大量超额准备金下的流动性管理。然而如图表1所示,自2017年9月美联储开启缩表至今,虽然美联储总资产仅缩减了10%(4260亿美元),但准备金负债则骤降了25%(5450亿美元),后者对于商业银行在危机后明显扩大的准备金需求已不再过剩。

美联储通过设定目标区间来调控联邦基金利率,其中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主要用来管理利率的上限;但随着缩表的持续进行,准备金的供不应求导致银行趋于提高隔夜拆借利率的报价,联邦基金利率逐渐向利率区间的上限靠拢。而为了防止联邦基金利率突破目标上限,美联储最近三次加息时均压低了IOER的上调幅度,但当前每日联邦基金利率的中值仍升至IOER,可见未来IOER恐难以控制联邦基金利率的上行。

年内不停止缩表,IOER将无法控制联邦基金利率上限,美联储现有利率调控将难以为继。根据纽约联储的最新调查,当准备金规模从1.75万亿美元下降至1.5万亿美元时,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IOER以上,这意味着美联储会失去其对于联邦基金利率上限的控制。鉴于当前美联储准备金规模已降至1.63万亿美元,美联储势必在下半年停止缩表,以避免上述情形的出现。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