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一季度互联网“宝宝类”货币基金规模低速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2日12:04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5月2日电(记者王淑娟)一季度互联网宝宝规模低速增长,收益率维持低位。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78只“互联网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为4.69万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了1.14%。互联网宝宝平均收益率为2.53%,同比下降了175个基点。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互联网宝宝类货币基金规模排名第一的仍为天弘基金“余额宝”,规模为1.04万亿,但也同比下降了28.3%。排名前十的互联网宝宝系货币基金中,有6只银行系产品,第三方支付系均为余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可见,互联网宝宝仍是渠道为主的产品,除了支付宝强大的渠道外,银行在渠道方面占据主要优势,尤其是招商、建行、工行等高用户量的银行。

“2019年一季度互联网宝宝类货币基金规模重回正增长趋势,但增速较低,难以回归曾经的高增长。”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杨慧敏认为,2019年一季度互联网宝宝规模增速较低的原因,一方面在于货币基金的严监管,严禁货币基金冲规模;另一方面在于一季度股市行情较好,大量资金流入与股票相关的非货币基金。

互联网宝宝类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最低点出现在今年2月份,平均收益率仅为2.42%,创近几年新低。3月中下旬,受银行季末考核和缴税等因素影响,资金面略有趋紧,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又小幅升至2.53%。 但收益率在3%以上的互联网宝宝仅有9只,占比为11.54%。

在资金面不断宽松的趋势下,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速度较货币基金相对缓慢,两者的差距不断拉大,加之银行各种创新型管理工具的竞争下,货币基金对个人投资者的吸引力逐渐减弱。2019年一季度,各类公募基金规模均有增长,其中货币基金规模增长最小。而货币基金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机构投资者,作为其流动性管理工具。

杨慧敏认为,未来货币基金规模难再增长。一方面,利率并轨趋势加强,货币市场利率和存款利率的差距会进一步缩小,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相较于银行理财和其他存款类创新产品更没有优势,对个人投资者的吸引力会进一步减弱;另一方面,今年股市行情好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会对货币基金产生一定的分流作用。

除了货币基金的规模增速以稳为主外,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未来也不会出现较大波动。一方面,二季度MLF到期量较大,迭加4、5月份又是缴税大月,且央行降准预期减少,流动性面临一定的收紧压力;另一方面,央行仍以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主,所以未来货币市场利率维持低位或窄幅上调的可能性较大。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